晴時多雲

<熱門焦點>誤買黃牛票 消費者追回錢的路好遙遠

2017/11/13 06:00

viagogo將2015年江蕙告別演唱會每張票喊價到數萬,消費者大吐苦水。(寬宏提供)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票券交易平台」消費爭議首次曝光,可追溯到2015年江蕙告別演唱會,由於viagogo每張票喊價到數萬,消費者憤怒遭到誤導刷卡,上新聞大吐苦水。2年過去了,消費爭議量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亞洲天團五月天將在年底開「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直言,五月天演唱會票券開賣後,viagogo消費爭議申訴案件量大增,已是最多的一波。

viagogo無退票管道 消費求助無門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主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viagogo消費爭議一直是票券交易平台消費糾紛中的最大宗,五月天演唱會票券開賣後,消費爭議申訴量尤其明顯大增,10月1日到11月初就受理了113件,其中多是因為購買五月天演唱會門票;viagogo是二手票交易平台,卻沒有對消費者「說清楚、講明白」,究竟成交金額是多少錢,字串寫得不夠明顯;viagogo沒有設立退票管道,讓消費者求助無門。

王德明指出,viagogo消費爭議申訴原因各式各樣,有的人控訴遭誤導買了原價翻倍的票券;也有人打定主意就是要在上面購票,宅配卻遲未在開演前送票來,由於viagogo糾紛實在太多,已預定將和viagogo在台委任律師做討論溝通。

「二手票不等於黃牛票」,王德明說,所謂的黃牛票很難界定,需由警政單位鑑定,就民事交易契約來說,消保官可先協助消費者和平台業者做協商,仍建議消費者購買票券前務必再三確認。

票券交易平台上充斥原價翻倍票券,爭議又多,這類平台究竟是否允許存在?台北地方法院在「西班牙票可易案」給了答案。2017年1月19日台北簡易庭刑事裁判書指出,台北市政府大安警分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檢舉「西班牙票可易」是黃牛票販售集團,移送台灣區負責人李光浩,但法官裁定「不罰」。

黃牛票認定不易 消費金額難追回

法官見解是,平台僅是提供他人交易,票券價錢由賣家自行決定,且在買賣雙方同意下完成交易,平台本身沒有哄抬價格、未對售票秩序造成混亂、對於社會秩序沒有影響,和社會秩序維護法沒有相違背。

「黃牛票在法律上沒有明確定義」,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司法科說明,目前可裁罰黃牛票的法規是社會秩序維護法,所謂的「黃牛票」界定需要滿足「非供自用,購買運輸、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等要件,如何認定一個賣家購票時就是「非供自用」,何謂「轉售圖利」,認定上很模糊,仍取決法官;但若票源來源最開始就是不合法,例如利用外掛程式掃購票券、侵入售票系統等,就會另行刑事偵辦。

「黃牛票交易有甚麼不對嗎?」,百年來的大哉問,自由派經濟學者絕大多數會說「沒有」,因為尊重個人自由、發揮社會效用,消費者在非自願情況下買了黃牛票,追回金錢的路途好遙遠。

不同於面交,黃牛換個身分在網路上,愈加不留下蹤跡,黃牛對於「公平」本質的挑戰,仍舊未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