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四路並進孵蛋 潤泰著墨生技產業深

2017/11/13 06:00

潤泰跨入量販店市場,便打敗台灣量販店鼻祖萬客隆,成為市場老二。(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以紡織業起家的潤泰集團,在擺脫紡織業轉型困境後,從零售、金融、生技、營建四路並進孵金雞,如今,集團旗下孵出的小金雞挹注的獲利早已超越紡織本業。

小金雞獲利 超越本業

潤泰集團20多年前正面臨紡織業轉型關頭,集團領頭羊潤泰全球(2915)曾陷入多年虧損,有長達10多年股價都在10元的票面價游走。當時在台股裡,鮮少投資人會關注潤泰集團的股票。

就在集團營運陷入膠著之際,當時萬客隆量販店在台灣造成轟動,一位友人問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你要做大事業?還是做小事業?」若要做大事業,量販店正是大事業。

投資量販店 成功翻身

尹聽了決定一搏,正好集團在中和擁有一塊適合的開店土地(現大潤發中和店),1997年便大膽由紡織業跨入量販店市場,成軍3年,便打敗台灣量販店鼻祖萬客隆,成為市場老二。

為西進中國搶食13億人口的量販市場大餅,2000年12月潤泰集團便閃電宣布以每股76.9元高價出售67%台灣大潤發股權予歐尚集團,短短3年,處分利益高達26億元。

靠著台灣大潤發孵出的這一大桶金,潤泰集團開始轉戰中國孵金蛋,透過與法國歐尚集團交叉持股模式開設中國大潤發,大潤發品牌在兩岸量販店市場只短短耕耘10年,一年就滾出台幣1,000億元的營收。

2011年中國大潤發以高鑫零售在港股掛牌,如今高鑫零售在中國已開出近450家量販店,去年營收達人民幣1004.41億元(約新台幣4572億元)、稅後淨利人民幣25.71億元(約新台幣117億元),成為集團超級小金雞。

超級小金雞 高鑫賺錢

有了高鑫零售小金雞每年孵金蛋回饋,潤泰全獲利大增,稅後淨利一度大增至7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8.57元,2010年股價甚至一度飆至108.5元,與潤泰新(9945)成為投資人關注的潤泰雙星。

尹衍樑在零售業嚐到了身價飆增的甜頭,挾著高鑫零售創造的豐厚銀彈,過去幾年在台股的煉金術也愈來愈純熟,轉進資本額在11~25億元間的生技股撒網,也大有斬獲。

下個金雞群 生技搶眼

轉投資的新藥股浩鼎(4174)股價翻了好幾倍,最高曾衝上755元;中裕(4147)股價最高也飆上303元,不過因去年以來生技股連番重挫,潤泰全提列高達38億元的跌價損失,大補丸變成瀉藥。

另外潤泰集團還投資開發生物相似藥為主的泰福-KY(6541),今年10月26日才上市;興櫃還有投資近20%的新藥股醣基(6586),看上的是中研院的技術。

但今年潤泰集團投資的小金雞以經營醫療廢棄物處理的日友(8341)最搶眼,日友目前股價已衝上台股「200元俱樂部」,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達近1倍,使得潤泰集團投資的個股近幾年常常成為投資人追逐的焦點。

投資小金雞 記著下車

不過市場人士觀察,潤泰集團除了潤泰創辦人尹書田創立的紡織祖業不能賣之外,一路以來撒網投資的事業幾乎都不是為了百年經營,而是會選擇在適當時機逢高獲利了結,再尋找下一個投資標的,儼然成為產業界的超級投資客,所以在投資潤泰集團個股時,做適度的獲利了結,是較佳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