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話題>飯店變販店 跟中客沒有關係

2017/10/30 06:00

近年來外國旅客來台,多會選擇民宿,連團客也會選擇民宿住宿。(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王憶紅/專題報導

在中國政治目的打壓下,蔡政府上台後中客來台數量減,不肖商仲業者趁機在網路「瞎掰」全台飯店兜售名單,數量從50家到600家都有,逼著上榜的指標飯店業者被迫出來闢謠;交通部前陣子更宣布減免遊樂業及旅館業房屋稅、地價稅,估計至少500家業者受惠。

但飯店業被打成落水狗、成「販賣飯店」業,主因不是中客來不來、或來多少,而是4大原因造成惡果。馬政府誇大中客商機,飯店蓋太多、供需失調更惡化;另有如「蛋塔現象」,不管有沒有人買,先開店再說,當中客來少蓋多,不少縣市已成重災區;還有中客排擠國人國旅意願,寧可趁日圓貶值赴日旅遊;加上龐大的非法違規業者抓不完,更惡化紅海競爭。

非關中客不來 是飯店蓋太多

不管是晶華麗晶集團董事長潘思亮、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就曾多次示警,台灣飯店業最大危機不是中客來或不來,而是供需問題。

觀光飯店業者估算,國內光是觀光旅館客房數就達2.85萬間,住房率打7折後、年可客房住用數高達728萬房次,以2人一間計算,可容納超過1千4百萬人次,若加上一般旅館的16.8萬房,還可提供4,292萬房次,可容納超過8千萬人次,這還不計入民宿及違規營業者;飯店業直言,國內市場早就供過於求,中客商機又掀起搶蓋風潮,市場是從「紅海」變成「深紅海」。

供需失衡狀況還會持續惡化下去。根據觀光局統計,未來5年籌設或興建中的觀光旅館案至少還有32案,預計新增1.17萬房、總投資金額達747億餘元,也就是未來5年觀光旅館部份還會再多出逾4成房間數。

旅客來少蓋多 明顯供需失衡

馬政府時期敞開中國觀光客來台大門後,各縣市掀起蓋飯店潮,若以觀光旅館及一般旅館房間數變化來看,五都的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及新北市,是增加最多,北市是大增1.7萬房,台中市及高雄市也增加5到6千餘房;若以增幅來看,嘉義市大增逾倍、排行第一,再來是北市、新竹縣、台東縣及宜蘭縣,增幅都超過5成以上。

但若對比「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資料」,不管是中客或是其它國外旅客遊覽景點所在縣市,多是集中在雙北市等都會,就算是擁有知名景點日月潭的南投縣、阿里山的嘉義縣及花東縱谷的花蓮與台東縣,都不是中客首選;不少縣市拚命蓋飯店、喜迎中客的結果,是明顯供需失衡。

國人不挺國旅 出國比來台多

部份飯店業者怪罪蔡政府,因中客不來,害得飯店業變「慘業」,其實國人不挺國旅,或出國旅遊遠較國內旅遊更是「俗又大碗」,「出國的比來台多」,也是惡化飯店業供需失衡的主因之一。

根據觀光統計,雖然國外旅客來台人數從2011年的608萬人大增到去年的破千萬人,但日圓貶值更催化國人瘋日本情結,6年來國人赴日旅遊人數大增2.8倍、人次創430萬新高,已將台商聚集的中國遠拋其後,是國人出國最愛的國家;韓劇效應也讓國人赴南韓旅遊人數6年來大增近倍。

再從觀光收支統計來看,去年國內旅遊支出總額約3,971億元,但國外旅遊支出總額達7,216億元;台灣人寧可出國去觀光、也不願留在台灣花錢,是中客排擠效應、還是國旅無誘因,國內觀光業者也應該自我檢討。

龐大非法黑數 惡化紅海競爭

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是以觀光旅館、一般旅館為主,尚未將民宿資料統計在內;事實上,近年來無論是中客或是外國旅客來台,除自由行旅客多會選擇民宿,連團客也會選擇民宿住宿;盛治仁就指出,半年前與家人去南庄度假時,就看到中客住在規劃20到30間的民宿內。

根據「民宿管理辦法」,民宿的經營規模以客房數5間以下,或是位於觀光地區、偏遠地區及離島地區之特色民宿,得以客房數15間以下稱之為民宿;但弔詭的是,觀光局統計資料除合法民宿資料外,還計入「未合法民宿」的統計。根據資料顯示,到今年9月,全台合法民宿有7,632家、3萬891間,未合法民宿有589家、3,279間。

那尚未主動申請的合法民宿,或是根本不願申請通報的民宿「黑數」有多少?根據觀光局推估,台灣合法旅館加民宿共有19萬間房間,推估黑數是1/10,這些違規的競爭對手,更惡化飯店市場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