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話題>吃出台灣新經濟 餐飲業掀掛牌風

2017/09/25 06:00

美食-KY曾稱霸餐飲股,今年股價最高曾到383元。(資料照)

記者陳紜甄/專題報導

近幾年來台灣經濟持續低迷,雖然今年在蘋果供應鏈的加持下,台股表現亮眼,呈現景氣復甦情況,台股電子產業當道,但餐飲業卻在一片低迷當中逆勢崛起,並歷經過去兩年的食安風暴,餐飲營收近5年來仍持續穩定成長,不少各大業者紛紛進入搶食餐飲市場,加上漢來美食與乾杯未來陸續掛牌後,未來將是餐飲新經濟當道的時代。

去年餐館業有3,719億家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102年餐飲營收為4,007億元,105年則增加至4,394億元的規模,逐年穩定成長。

此外,餐飲業可細分為餐館業、飲料店業及其他餐飲業,從經濟部統計處可發現餐館業的家數,明顯多於飲料店及其他餐飲業,而其他餐飲業的家數則最少。餐館業為整體餐飲業家數成長的動力來源,近4年餐館業的家數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家數從101年的3,359億家,增加至105年的3,719億家。

根據中華徵信所「2016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統計,有84家餐飲業入榜,為歷史之最,這84家餐飲業的全年營收,高達1,075億元,無論在年營收與年成長率7.53%,顯示出台灣餐飲業蓬勃發展。

餐飲業持續成長,進而帶動餐飲股價獲得投資者青睞。其中, 美食-KY(2723)稱霸餐飲股,今年股價最高曾到383元,而緊接著在美食-KY後的瓦城(2729),股價最高曾達274元。

另外,漢來美食尚在興櫃階段,預計9月27日掛牌,今年的股價曾漲至174元,漲幅高達31.79%,股價僅次於美食-KY與瓦城。

10多家連鎖店等待上市

除了漢來美食將於後天掛牌之外,目前正在興櫃等待上市櫃的餐飲股,還有以麻辣燙聞名的老四川,以及燒肉起家的乾杯集團。另外,尚有10多家連鎖餐飲業者也正尋求上市櫃機會,興起餐飲掛牌風。

談起台灣餐飲業的發展歷程,經濟部表示,1980年代屬「連鎖加盟期」,注重品牌建立、SOP及擴大經營規模;1990年代「多元體驗期」,著重餐廳的主題性、文化性;2000年代「國際發展期」,國際連鎖品牌與連鎖集團紛紛進駐,加速國內餐飲業者朝向國際化發展前進,而2010年代則屬「高質精緻期」,這時就是進入高價精緻料理的時期。高價精緻料理成為主流,乾杯、老四川、漢來美食紛紛興起,規模日益壯大,展店迅速。

今年營收估破4,500億

經濟部認為,近年來餐飲業維持穩定的正向成長,營業額、店數與就業人數均不斷攀升,預估餐飲業在展店、創新品牌,加上進駐百貨、影城、Outlet等提升集客力及翻桌率的影響下,今年餐飲業營收將可望突破4,500億元,顯示餐飲業不容忽視的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