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泰北遊蹤˙繽紛清萊

2016/06/13 06:00

白龍靈光寺倒映在湖上的景觀,美得教人屏息。

撰文˙攝影/溫士凱

聖獅公園處處是充滿田園詩意的優美風光。

一般人提起泰國北部,大部份第一個印象就是有北方玫瑰之稱的「清邁」。其實,泰國北方除了清邁之外,還有不少值得旅遊的點,其中位於清邁不到3小時車程的「清萊 (Chiang Rai)」,在地理位置上是泰國最北的府城,它的北部和東北部與緬甸、寮國和湄公河相鄰,距離曼谷約830公里,飛機約一個小時的飛程,交通算是便利,在泰國境內的主要城市,大多有國內班機飛往,重要的是,它的人文、景觀相當精采,花費卻是平價親民。

「Melt in Your Mouth 」整體呈現出現代優雅的英倫風格。

最美麗寺廟 白龍靈光寺

白廟環繞著各類造型優美的泰國神祇塑像。

在歷史人文上,1262年時的明萊王(King Meng Rai)建立清萊,讓它一度成為北方蘭納泰王國(Lannathai)首都,是泰北重要大城。然而因曾在17世紀時被緬甸入侵,即使後來歸還回泰國,繁華大城榮景卻已漸漸沒落。現在的清萊,除了好山、好水、好風光和好氣候外,在國際旅遊市場上最被推薦和討論的超人氣景點,莫過於有泰國、亞洲,甚至是有世上最美麗寺廟美名的「白龍靈光寺(Wat Rong Khun)」。它原本只是當地的一座破損古廟,清萊著名的泰國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自資4,000萬泰銖將它重新建造,並賦予其新的設計、新的意境和新的夢想。

白龍靈光寺也傳達出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的獨特藝術觀,他選擇代表純淨的白色為主要色彩,完全不同於泰國傳統廟宇金碧輝煌的金黃色或紅色系,這也是為何外國人將它稱為「白廟」的由來。進入主要廟宇之前,由兩條「龍」的造型延伸而成的長橋橫跨在湖上,前端設置了在地底裡人們掙扎的各類痛苦造型,意味著人們想掙脫紅塵和地獄的苦難,而當遊客踏上龍橋時,就是緩步踏上了天堂之路,更重要的是,千萬別走回頭路!整體蘊含佛意、禪意、哲學,意境極為深遠。

這座白廟除了全寺的主要色系是白色外,在作工細膩的建築和神祇的造型、圖案上,也匠心獨具地鍍有銀色的金屬條帶。再加上佛殿內外鑲嵌了不少的玻璃和鏡面,藉由色彩和空間的穿透,當陽光普照時,會在「虛」和「實」之間,散發出靈光般的光芒,讓整個白色寺廟神聖異常。不過,白龍靈光寺自1997年開始建造和開放,至今尚未完工,預計到2070年才會徹底建造完成,和西班牙的聖家堂有得比啊!

四季皆繽紛 清萊聖獅公園

清萊還有一個在泰國非常知名的景點──聖獅公園(Singha Park),它是泰國知名的聖獅酒商在20年前為了回饋清萊好山好水,並提供在地就業、企業推動地方發展而設立的農場公園,占地廣達600多公頃地,風景優美,除了有花田、果園,還有知名的Boon Rawd Farm茶園,聽說很多日本的知名煎茶和台灣烏龍茶,都是從這裡生產的呢!

當遊園車進入公園時,眼前沿路的這片景致迥異於一般的泰國風景,不但蔓延的綠蔭坡地賞心悅目,穿插擺設的景觀藝術品,以及花海和藍天,還有那一個轉彎後,映入眼簾一片無盡的一圈圈呈半圓或梯田式的茶園景致,讓人睜大了眼,心中不免泛起問號:這裡真的是泰國嗎?眼前的絕美景致,實在讓人驚艷!難怪經常有不少的泰國電視劇和電影在此取景。

聖獅公園全年開放,也經常舉辦各種活動,日前最受國際注目、也是泰國人津津樂道的焦點活動,是在2月份所舉辦的「清萊聖獅國際熱氣球節 」。今年共邀請了15個國家參加,造型各自精采有趣的30個熱氣球,就在眼前充氣、漲大、成型,再冉冉上升,時而倒影在湖面上,時而在空中排隊,繽紛色彩美不勝收。晚上還有大型的演唱會表演、熱氣球聲光秀等,熱鬧有趣。根據聖獅公園主辦單位表示,2017年已確定會有50個熱氣球參加,相信屆時一定精采可期。

美味時光 Melt in Your Mouth

清萊的在地美味,除了和清邁同源的泰北傳統好滋味外,還融入不少緬甸、客家和雲南移民的家鄉元素,以及因應茶園發展而開創的茶料理等,傳統和現代的美味選擇多元外,消費水準還遠比曼谷和清邁平價許多!其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美食滋味有二,一是號稱全泰國最好吃的「珍珠鳳梨」;另一個則是有如英式庭園的祕密世外桃源「Melt in Your Mouth 」餐廳。

清萊特產的「珍珠鳳梨」,個頭約莫一個拳頭大小,但它小歸小,那微酸帶甜的層次,再加上水份十足的口感,把鳳梨的甜美滋味,在小小的拳頭肉身裡展現無疑,讓人不自覺一口接一口。

至於「Melt in Your Mouth 」,一走進餐廳,整個就有時空錯置的感覺。先是白色系列的英式籐椅伴著玻璃光影,寂靜中帶著優雅氛圍,彷彿讓人錯腳就走進了時尚雜誌裡的畫面裡;走出戶外,它還圍繞著美麗的河畔,景觀雅致迷人。我們就在戶外要了張桌,在洋傘下像是野餐般點了蜂蜜吐司、班尼迪克蛋、草莓鬆餅和焦糖冰淇淋。

令人驚豔的是,連一般五星級飯店主廚都難以駕馭的班尼迪克蛋,在清萊這個鄉間河畔的花園餐廳裡,無論是美味、技巧和火候的拿捏,在在令人驚訝,這應該是我在泰國這10多年來吃到的班尼迪克蛋前三名吧!而友人的草莓鬆餅和焦糖冰淇淋一上桌時,那焦糖裝在法國巴黎鐵塔的玻璃瓶內,只見泰國友人拿起巴黎鐵塔的玻璃瓶,先將焦糖緩緩淋在冰淇淋上,再直接將巴黎鐵塔倒插入冰淇淋內,那股突如其來的帥勁,引起我們哈哈大笑並高喊「Hi So~」,這真是一次難忘的開心美味之旅。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航空前往曼谷,再轉搭曼谷航空至清萊。

◆簽證:需辦泰國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中文網址www.tattpe.org.tw。

2.聖獅公園網址http://singhapark.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