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不婚大姐疑是同志 爸媽激動不能接受

2016/05/18 06:00

文/KD

Q:

我們家有四個兄弟姊妹,只剩快近不惑之年的大姐還沒有結婚,我們幾個都認為她跟某個外型中性的姐姐應該是一對,幾次試探她都被她四兩撥千斤閃過,平常她也很少回家,更從不跟我們談論自己的交友圈和生活,只有過年才會短暫回家幾天,除了奉養父母金錢無虞之外,跟爸媽之間的交流少得可憐。因為她是大我們很多歲的大姐,跟父母相處最久,卻跟他們這麼疏離,常常讓爸媽很難過,可是也拿她沒辦法。我曾經暗示大姐爸媽的希望,大姐只淡淡地回說:「沒有成效的事情我已經不想做了。」我們曾經代替她試探父母對於同志的接受度,還有她和神祕密友的事,得到的激烈反應讓我們理解為甚麼大姐會這樣做。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不希望爸媽跟大姐之間的關係一直這樣,我很希望她能重新嘗試跟父母對話,讓父母在晚年可以跟最疼愛的孩子關係好一點。(近視鼬)

A:

解鈴還需繫鈴人,你都已經說從父母的態度知道為甚麼大姐會對父母採取逃得愈遠愈好的態度,那又何需多言?雙方關係不佳這件事木已成舟,要任何一方單方面改善基本上是緣木求魚,而是要靠家庭其他了解內情也願意幫忙的成員們,把雙方都往彼此推進一點。

在實際問題盤根錯節難以解決的狀況下,從表面做起也是不錯的開始,你們可以積極發起家庭活動,增加雙方面對面的機會,見了面再怎麼不情願,總也會客套一下。有些事情要主動很難,但要是有人在旁推波助瀾,半推半就之下就會容易許多。至於事情的癥結,如果真的是性向問題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只能說比較傳統的父母對孩子多少都有「孩子長再大都是我的所有物」的錯誤想法,要改不容易,但孩子就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人生,這是不爭的事實。會因為大姐疏遠傷心的父母,就算控制慾再強,也會希望孩子幸福,你們可以嘗試從這個點出發,時不時在生活中為他們展現各種「非典型幸福」的範例,用不點破的方式慢慢教育爸媽,點滴累積,相信假以時日他們的心防會慢慢鬆懈,革命成功就在不遠處!(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