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青史明 文學 繪畫 古典樂都愛

2016/02/29 06:00

史明喜愛古典樂,家中地面隨意堆疊著黑膠唱片和唱片機。(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新北報導〕來到史明位在新莊的家,也是他成立的台灣獨立會革命總部,第一眼看見的是已故雕塑家林文德為他創作的半身塑像,以及友人所贈的畫作,地上則隨意堆疊著古典音樂黑膠和黑膠唱片機,更多空間則放置著他在全台遊行、演講時的標語、旗幟,還有在台灣烈陽下不可或缺的斗笠。

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曾致贈墨寶予史明。(記者潘少棠攝)

滿頭白髮的史明,有白內障的左眼混濁不清失明已久,充滿流光的右眼卻告訴所有和他對話的人,這個近百歲的老者神智無比清醒,說到其念茲在茲的台灣民族問題,更從宏觀到微觀,一連說了數十分鐘仍不顯疲態。

一般人認識的史明,往往與「台獨」、「革命」、「台灣民族主義」等詞分不開,然而,幾乎大半生都在革命的他,卻是道地的文青,從少年時代便熱愛但丁《神曲》等詩歌,赴日至早稻田大學就讀時,課餘則和同學一起逛畫展,「彼時我是邊讀書邊遊玩,早稻田在新宿,當時新宿有許多百貨,經常性地舉行畫展。」從莫內到畢卡索,從印象畫派到抽象畫派,史明皆知之甚詳,於228事件受難的畫家陳澄波作品於帝展展出時,他也曾前往觀賞。

學問淵博的史明,在日本經營麵店時,結交無數藝文界好友,如日本文豪武者小路實篤不只為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提字,也曾致贈墨寶,為兩人深厚的情誼見證:喜愛與年輕人「逗陣」的史明,每個月都會固定和年輕人聚會,史明說自己很喜愛跟年輕人在一起,因為從年輕人的身上可以看到燃燒的熱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