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明親筆寫回憶 要做歷史見證

2016/02/29 06:00

史明接受專訪,回憶畢生從事台獨運動的歷程。(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從《史明口述史》到紀錄片《革命進行式》,這幾年以影像、文字為革命家史明留下紀錄的載體很多,98歲的史明也自己動筆寫下厚達千頁的回憶錄,將垂髫至黃髮的生命歷程與從事台獨運動的熱情付梓,矢志追求台灣獨立的能量宛若穿透紙張,傳遞到每個讀者心中,史明說這次親手寫下回憶錄,就是希望「能做一點歷史的見證」。

本名施朝暉的史明出生於台北士林,是家中長子,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父親是林本源商行的經理,母親是大地主的獨生女,從母姓的史明被外婆帶大,「外婆教會了我做人要有志氣,也要慷慨大方」,史明說在封建氣息尚濃的台灣社會,外婆卻相對開明,外婆的人格薰陶,還有士林文化氣息甚濃等因素,影響他日後走上追求左派理想的道路,父親早期抗日的言行也啟蒙史明追求台灣自主的思想。

日治時期的台灣家庭多半期待能讀書的子女從醫,史明的母親也不例外,但從小就喜好文學、歷史的他,在選擇大學時,遇到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納粹崛起、日本軍權擴張等詭譎的國際情勢,「當時我讀北一中(今建中,日治時期高中為5年制)四年級,就想著現在茫然讀死書,到底有什麼用處?」後來某日史明在雜誌上讀到成立札幌農學校的克拉克博士所寫的「青年阿,懷大志吧!(Boys, be ambitious)」一句,便決定選讀當時台灣人鮮少就讀的政治經濟學科,為台灣人的前途奮鬥。

在早稻田大學攻讀時,史明閱讀許多左派的哲學思想相關書籍,決定畢業後赴中觀察共產黨如何搞革命,也在中國直接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兩地人民截然不同的思想、習慣,透析中國共產黨本身與獨裁無異的特質,看到許多革命青年因受不了殘酷鬥爭,翌日浮屍於古井的慘狀,激發他日後提出「台灣民族主義」的重要思想。

在中國的那段經驗,史明稱為「穿過紅色浪潮」,這股浪潮不僅影響史明提出台灣民族主義,也讓史明學會如何從事獨立運動,「中華民族是蔣介石為了維持政權正統而創造出來的名詞,台灣人因為文化等各種不同因素,不同於中國,而是獨立的台灣民族。」說到自己的思想,史明言簡意賅,「就是擁抱大眾,只要能動的一天,我就必須要寫要說,真正的社會主義就是要不斷地實踐與學習。」

為了實現台灣獨立理想,史明「陸上行舟」般地不畏艱難,人們看到史明大無畏的勇氣,也看到史明為了革命付出無數辛酸的代價,不僅因為被列黑名單、流亡日本無法見最愛的阿嬤最後一面,在日本經營麵店所得到的鉅額財富也全數投入革命運動。史明回憶,自己回台最想成立的就是革命學校,經過20多年時光,終於在去年成立史明大眾學舍,透過講座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這位勇者無懼的歐吉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