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香水妝扮旅程─法國葛拉斯

2016/02/16 06:00

往昔法國國王外出所使用的「旅行組」梳妝用品。

記者莊士賢/法國報導.攝影

香水博物館是葛拉斯極受歡迎的遊訪景點。

旅遊走訪各處,每個地點皆會在腦中留下記憶連結,法國著名香水小鎮葛拉斯(Grasse)在我腦中的記憶連結是:一個有「味道」的小鎮!在這「香」名遠傳小鎮,我化身為調香師,調配自己心中完美的香水,聞到此香水味道,隨即連結腦中的葛拉斯相關記憶躍然浮現,此獨特香氛亦是專屬我的葛拉斯「味道」!

葛拉斯以香水聞名之外,也是個迷人的小鎮。

◎世界香水首都 自製專屬香水

參觀香水工廠,可見香水製作器具與設備。

葛拉斯為知名香水重鎮,當地香水工廠數量多自是不在話下,許多香水工廠除開放參觀外,並設有香水體驗製作等活動,老字號的香水工廠花宮娜(Fragonard)即是其一。步入花宮娜香水工廠,或濃或淡香氛味道飄散空氣中,鼻腔也不時縈繞香氛氣息,至香水製作體驗區,瞧見瓶瓶罐罐的「香料」,迫不及待想嘗試調製香水,體驗當調香師的箇中「香」味。

調製香水前,先嗅聞調香桌台上多瓶調製香水的基調香水,每聞一款基調香水,專業調香師引領大家嘗試說出對於此香氛味道的聯想、嗅覺感受等,加深嗅覺感官記憶各種不同的香氛味道。有趣的是,同一款香氛味道,每個人的嗅覺感受、香味聯想不盡相同,大家「香」味相投交流下,有時也激盪出不一樣的香味見解,為香水製作增添另番樂趣。

剛開始「聞香」時,嗅覺敏銳度佳,試聞多種香氛味道後,嗅覺似有趨於遲鈍之態,此時不禁佩服專業調香師可辨別數百至數千種不同的香氛味道,誠如調香師所言:「調香師要有好鼻子!」

嗅聞各瓶基調香水的香氛味道後,接下來運用桌台上多瓶基調香水調製香水。在調香師指導下,先調製香水的基調香味,再調製中味與前味,調製過程好似做實驗,這瓶基調香水加一點、那瓶基調香水加一點,東加西加過程中還得不時「聞香」,最終調製出自己喜歡的香氛味道香水。由於每個人喜愛的香氛味道不同,所調製的香水味道也不同,聞聞自己調製的香水,果香味為主,柑橘清香中帶著些微甜甜味道,再試聞他人所調製的香水,有的花香味沁鼻,有的洋溢大自然清新氣息,香水個人化、個性化的特色,一「聞」了然!

聞著自己調製的香水,不由想起《香水》這部電影,想起影片中的葛拉斯香水小鎮、香水製作……等劇情,此回再訪葛拉斯,入「香」隨俗化身調香師調製香水,更感融入葛拉斯這座香水小鎮的香氛脈動,深刻體驗電影情境。

製造香氛皮革 帶動香水興起

葛拉斯以「香」聞名,但往昔並非香水重鎮,而是商業貿易重鎮。12世紀時,皮革製造為葛拉斯主要產業,之後,葛拉斯研發製造帶有香氛味的皮革產品,如手套、背心、皮包等,備受一般大眾及上流社會青睞,17~18世紀葛拉斯更以製造香氛皮革享譽盛名。

葛拉斯製造香氛皮革盛極一時,也間接促進當地香水產業的興起,再加上葛拉斯的土壤、氣候等地理環境優良適合栽種花卉,眾多花田提供香水製造所需的原料,裨助香水業的發展。18世紀後期,皮革業逐漸式微,香水產業取而代之成為首要產業,葛拉斯也由皮革重鎮轉變為香水重鎮迄今。

葛拉斯香水產業歷經多年發展「香」名遠播,享有「世界香水首都」(Perfume Capital of World)美譽,不少聞名的香水,如香奈兒、CD等知名品牌的經典香水,均在葛拉斯調配出來。

目前香水業依然是葛拉斯的首要產業,當地從事與香水相關產業的人員約有3,000多人,香水製造工廠、香水商店為數不少,很多人更是聞「香」而來拜訪此香水小鎮。

參觀香水工廠 遊香水博物館

葛拉斯製造香水出名,參觀香水工廠是當地備受歡迎的Must Do。走訪有多年歷史的花宮娜香水工廠,在導覽員導覽下對香水歷史、香水製作及眾多香水相關資訊有更多了解,尤其是香水製作方法、器具尤引人興趣,像是在香水工廠內可見蒸餾花卉、提煉香精的製作方式與器具,又或是古老的香水製作方式,眼前場景與電影《香水》中的香水製作畫面極為雷同,似是電影場景歷歷在前,令人記憶深刻。各家香水工廠都有自家產品,參觀香水工廠之餘,還可購買香水、香皂、香氛產品、保養品等,帶著香氛伴手禮回家!

香水工廠之外,葛拉斯的香水博物館(Musee International de la Parfumerie)也是熱門參觀景點。香水博物館內介紹傳統的香水製作過程、使用器具、香水發展歷史之外,還有展示眾多香水瓶,瀏覽各式不同造型設計的香水瓶,宛如欣賞精美藝術品,令人賞心悅目。部分展覽品,如法國國王外出時使用的「旅行組」梳妝用品,更是吸引人好奇多看幾眼。

義大利建築風 迷人古樸小鎮

除了香水聞名之外,葛拉斯也是古意盎然的小鎮,漫步小鎮,在蜿蜒巷弄、古風建築中感受其間的懷舊氛圍。由於往昔受義大利影響,小鎮不少建築是蘊含義大利建築風格,走至小鎮地標之一的聖母大教堂,從一旁的平台俯瞰葛拉斯小鎮,眾多房舍紅瓦綿延,更加感受由義式建築風格呈現出的優美市容。

洋溢義式建築風格的聖母大教堂,建築外觀雖簡潔、樸素,但內部瀰漫神聖宗教氛圍,教堂中還有收藏魯本斯、Fragonard、Louis Brea等畫家的畫作,為教堂增添幾許藝術氣息。小鎮的Place aux Aires廣場,往昔是皮革廠聚集之處,以往這裡常飄散難聞氣味,隨著皮革業式微,現今變身為商店、餐廳、花店等聚集地,已不復「臭」名。

香水是葛拉斯的代表,小鎮內不少商店販售的商品也是香水相關產品,不少店家店面雖不大,但店內所販售的香水、香氛產品有其特色,步行小鎮內,好似不時可聞到若隱若現的香氛味道流動在空氣中,身上也好似熏染若有似無的淡淡香氣,葛拉斯香水小鎮,果真名副其實。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尼斯,再由尼斯前往葛拉斯。目前荷航台北—阿姆斯特丹直飛航班每日一班,乘客可運用荷航完善的歐洲航網前往歐洲多處,有利規劃歐洲旅遊行程。荷航目前以波音777-200、777-300機型飛航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機位供給增加,提供更完善舒適的飛航服務。荷航網站: http://www.klm.com/home/tw/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元。

◆相關資訊洽詢:葛拉斯旅遊資訊網址http://www.grasse.f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