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開闊文化視野

2016/01/19 06:00

《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以澳洲原住民自身觀點訴說故事與歷史,呈現出不同於白人的史觀。(高美館/提供)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坎寧路(Canning Stock Route)是澳洲最長的歷史畜牧產業道路,全長約1850公里。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澳洲辦事處共同主辦《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以澳洲原住民自身觀點訴說故事與歷史,呈現不同於白人的觀點,開闊國人文化視野。

坎寧路連接西澳Kimberley區域的Halls Creek與中西部的Wiluna,橫越3個沙漠和9個原住民語族的領地,這條道路開發雖為當地帶來發展,卻也改變了原有的地貌,更影響了當地原住民的生活型態、文化及其與家園的連結。因此,「坎寧路」實為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歷史交會地,然而,此段開發史一直以來皆以白人的觀點陳述,欠缺由原住民切入的歷史角度。

《坎寧路》原文展名「Yiwarra Kuju」意謂「一條路」,屬Martu族語,特展以此為名,展現因「坎寧路」開發所刻下的歷史痕跡與烙下的種種文化記憶,尤其是牽繫著當地原住民的生活與生命經驗,以及攸關他們家園土地的一個個接觸、衝突、生存、出走與回歸的故事。

《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即日起展至3月13日,詳見http://www.km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