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爭取看電視 6歲的談判

2015/12/30 06:00

文/微微

兒子每個星期看電視、玩電腦和電動玩具的時間是6個小時,星期一畫張表格,15分鐘一個單位,由他自己決定要看什麼電視,玩什麼用螢幕的遊戲。

上週到星期六下午格子就全部用完了,他跟在我身邊講故事,講一講,小小腦袋編不出什麼有趣情節,開始跟我談判。

「媽媽!我現在把故事講完了,這樣你們開車的時候,我沒有故事可以講,你們會很無聊。」這是避免他坐在車上不耐煩,一直問到了沒,和訓練他講故事的方法。

「我們只好看風景啊!」「如果風景很難看,那你們要怎麼辦?」這是要他暫停講故事的理由,這裡風景很漂亮,我們要欣賞一下風景。

「對啊!這樣怎麼辦?」我把問題拋回去,聽聽他的想法。

「所以妳現在要讓我看電視,這樣我才能把故事存起來,等開車的時候講給你們聽。」

「可是如果我給你看電視,這樣變成我不守信用,你要我變成不守信用的媽媽嗎?」溫和說明我的苦衷,好不容易定下的規矩,輕易破壞了,以後重建就難了。

他想一想,嘆口氣回我:「對呀!」

「媽媽!我看電視會知道多一些東西,這樣我的故事才會越來越多人,也比較精采。妳看,我以前只會講貓跟老鼠,現在多了火影忍者、海賊王,所以妳知道為什麼我要看電視了嗎?」

看兒子一本正經地告訴我看電視的好處,爭取看電視權益。想著他才6歲,很想看電視,但沒有哭鬧、耍賴,也不是退縮,更不是偷看,而是積極主動分析彼此的利害關係,說明對他有利的理由,我總要有所改變,回應他的努力,鼓勵他以後繼續用類似的手法處理事情,我要找個適當的台階下。

想一想告訴他:「我們加一個念故事書、練習寫字、算數學賺格子的方法,這樣你就可以賺到比較多的格子。」他當然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賺格子,他得到他要的,我也覺得不失職,完成他爭取看電視時間的雙贏談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