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自卑男 別來招惹我

2015/11/30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劉凱西

小欣拒絕了那個男人,一聲不吭就把人家給封鎖了!於是那男人在外頭抱怨小欣是個瘋子,搞不懂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才被這樣對待?

對於這場愛情,被狠甩的男人沒說什麼「我很受傷」之類的話,反倒說了「她以為她是什麼東西」這類刺耳的批評。或許小欣真的激怒了他,但小欣自己可真是一點都不在乎,問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她思考了一會兒,最後只短短說了一句:「他太自卑了!」

自卑?大家對於這個回答都很訝異。這男人思想靈活開放,長得算不錯,講話也算有內容,工作收入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至少也是安穩平順、不虞匱乏,怎麼會「自卑」呢?面對朋友的質疑,小欣只好對自己的說法再多做些解釋。

滿口吹噓自我成就 不願肯定女友優秀職能

大夥兒都知道小欣算是個女強人,自己經營事業算小有成就,只是他們倆愈交往,小欣愈發現那男人有個毛病:他喜歡在小欣面前吹噓自己有多厲害!男人開口閉口都是自己在哪幾個國家住過、交過哪些不同人種的朋友、跟多少不同單位打過交道……,總之他的人生經歷過多少風雨、克服過多少苦難,他都像是在進行入學考試面試一樣一一補足,深怕漏了一條就進不了高等學府。在這樣的情況下,小欣很少有機會說到自己的事業,通常都得打斷他的豐功偉業,她才有機會提到自己正在拓展的事業。偶爾幾次提到了一些類似「成就」的相關詞句,如「我明天早上得早起,因為有個媒體訪問。」他就會一副驚訝的語氣問:「媒體訪問?」好像她似乎沒有成功到值得媒體來訪問她似的,然後趕忙補充自己「其實也有媒體想訪問過他,但是後來因故取消了」之類的話,證明自己其實也很不錯。

壓制女友秀自己 心胸狹隘自卑作祟

「他似乎很怕被我比下去,但誰要跟他比這種事情啊?」小欣說。

原來這就是小欣口中的「自卑」。那男人發現小欣並不只是一個外表漂漂亮亮的女生──美麗的外表裡還配著一顆聰明的腦袋,並且毫不懼怕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相對於這個男人,所有口中的「成就」都是曾經,現在的他不過就只是一個安穩度日的中年男子。他其實是喜歡這個聰明又美麗的女人,只是她的聰明與成就讓他感到恐懼,他於是採取了一個最直接也最糟的方法:直接壓制。拒絕讓小欣在他面前展現自己的成就與聰明,拒絕去面對小欣優於他的地方,因為只有不知道、不看到,他才可以不畏懼地跟小欣交往,而這其實就是他的自卑。

聰明女人男人愛 卻怕被比下去而放棄

曾經在雜誌上看過一則美國研究,研究顯示男人其實很喜歡聰明的女人,她們機智的反應與對話,讓男人心生愛慕,甚至會把她們當成性幻想的對象。科學家們根據這個前提做了一個實驗,讓互有好感的男人跟女人進行同一個智力測驗,做完測驗之後,跟男人說:「這女人的成績比你高喔!」聽到這樣的結果後,通常男人就會拋下對那個女人的好感—光是跟比自己聰明的女人說話,他們就怕得要死。

這測驗的結果雖然不讓人驚訝,但卻更確認了女人對男人的失望。原來大部分的男人對自己是如此沒自信,喜歡上了比自己更好的女人,卻不願多花點力氣讓自己變得更好,只想遠離比他聰明的女人這個「壓力來源」。無怪乎許多男人到了中年都會迷戀年輕嫩妹,就為了那微不足道的虛榮心與成就感,因為他們害怕自己征服不了條件好的成熟女人。

自我價值靠自己突破 讓愛情激勵你變更好

男人沒想到的是,那些有成就的女人,真的在乎這些虛華的「成就」嗎?其實比起這些豐功偉業,她們更在乎的,是一個男人是否有「信念」、是否相信某種不可動搖的真理並推促著他朝目標不斷邁進、是否夠堅持與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只是很顯然的,很多男人缺乏信念,也缺乏對自己的堅持和努力,懶散導致了他們的愛慕虛榮,也導致了他們的平凡無奇,而這種男人會讓女人不屑一顧,也是能理解的吧?

前陣子看了個報導,說韓國中年男子自殺率偏高,原因是感覺不到「被需要」。「被需要」來自於自我的價值,自我的價值得要自己創造。覺得自己不被需要時,就該反省檢討自己是否過於怠惰而沒有意願突破自我?要打破自卑,得先建立自己的價值,勇於突破自己,才能讓自己進步。別因為你愛的她比你好而自卑退卻,而是要讓更好的她來激勵你變得更好、更棒,愛情才算有點貢獻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