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時人間副刊》遭連家洗版 作家:報社、作者、讀者三輸

2015/09/08 06:00

連戰、連方瑀夫婦日前不顧國內輿論反對,執意赴北京參加中國炫武閱兵。(中央社)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上週五《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以大篇幅刊登赴中參加閱兵大典的連戰、連方瑀一家人6口文章,一見報立即引發文學界譁然。作家朱宥勳表示副刊遭連方瑀一家洗版,明顯不是副刊本意,而是整個媒體集團施加的壓力,「《中時》內部對文化事務欠缺尊重」;律師兼作家的呂秋遠建議,下次連家不妨選擇以買整版廣告的方式來刊登文章,「放過副刊吧」。

《中時》「人間副刊」9月4日以大篇幅刊出連戰、連方瑀夫婦一家6口的文章,讓律師兼作家呂秋遠以「ㄧ門英烈」形容。(記者楊媛婷攝)

《人間副刊》一口氣刊登連方瑀散文〈不盡浪濤滾滾來〉、連戰〈吟詩詠歌慶金婚〉以及4名子女等全家出動洋洋灑灑共6篇大作,引發文學界議論,詩人羅毓嘉看到報紙後,在臉書直言:「是農曆7月還沒過完的意思,對吧。」

曾任職《中國時報》的作家、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則指出當天的副刊是台灣有史以來巧合最多的副刊,「版面7篇文章有6篇出自連家人之手,如果這不是巧合,那什麼才是巧合?」

從小看各報副刊長大的作家朱宥勳感嘆,在戒嚴的兩大報時代,副刊是彼時媒體中的清流,能登上副刊的作家通常都有一定分量,副刊版面所登之文章所以能夠受到信賴,更是因為有專業編輯的把關,「現在副刊卻失守了,失守是因為副刊無法抗拒整個集團的壓力」,他進一步指出在傳統報業中,文學副刊是備受敬重的區域,即使報社有政治立場,都會保護寫作者的自主性,「整件事突顯報社內部欠缺對文化事務的尊重,也不再重視所謂的文學傳統。」

律師兼作家的呂秋遠受訪時則說,文人都將副刊視為神聖的殿堂,「作品能登在副刊上是榮譽也是肯定」,他指出連方瑀過去文章刊登在副刊上的時間點恰巧皆逢連家遭遇重大政治事件,「文學為政治服務的味道太重」,更進一步表示,「如此一門英烈的副刊文,對報社、作者、讀者都是三輸局面。」呂秋遠建議下次連家不妨直接買廣告,「皆大歡喜」。

對於文學圈的意見,至截稿時間為止《中時》「人間副刊」仍未回應;也未收到連戰辦公室的任何回應聲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