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十八羅漢圖》 國光從沃土開花

2015/07/22 06:00

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將由魏海敏(右起)、凌嘉臨、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大師加新秀聯手演出國光20大戲。(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表面談「畫」,實質談創作,戲文談「畫作真偽」,戲外闡述傳承津要。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要從成團20年累積的沃土中,開出一朵全新的京劇之花。

2002年開始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的王安祈,與導演李小平、主演魏海敏、唐文華合作多年,在《十八羅漢圖》中,她創作出因共同修復古畫漸生情愫的女尼(魏海敏飾)與徒弟(溫宇航飾),在情欲前掙扎的兩人,即使在同一禪堂修畫,也一日一夜,避不相見;戲外,王安祈說,夥伴間日積月累培養的默契給她創作靈感,該劇可說是國光劇團積累20年能量的成果。

李小平說,《十八羅漢圖》是新編戲,「裡面沒有一場戲、一個角色、一句台詞不是新的,甚至連十八羅漢圖都沒有這張圖。」近年有機會到中國工作,也常與當地戲曲界聊及京劇「正統」,他認為,以一桌兩椅開啟觀眾想像是京劇的精髓,演員的唱作念打是養分,無論怎麼創新求變,這些都是傳承不可偏廢的關鍵。

《十八羅漢圖》10月9至1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