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福島核災4年了 還沒畫下休止符

2015/03/24 06:00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整整4年了,世界對核電認識已經跟災前不同,德國2020年將達成全面廢核,總理梅克爾也奉勸日本應該拒絕核電,安倍沒有接受,這樣的日本真的會跟當前的零核電背道而行嗎?

A:安倍首相除了曾說「因為核災,因此有23萬人離開自己住慣了的土地,過著不自在的生活」外,沒有提到現在福島核一每天都還流出大量的高濃度輻射污染水到太平洋裡去,以及至今許多超標的高濃度的輻射廢棄物無法處理等問題,讓日本國內外都覺得很不負責。

事實上在2月下旬,東電才剛招認在福島核一廠測到高濃度輻射水洩漏,輻射含量超標50至70倍;以及3月上旬東電承認福島核一廠內的輻射污染水水槽群周邊的水泥堰大漏輻射污染水等等,遭附近居民以及漁業組織等抗議,事實上整個太平洋沿岸從4年前起,便不斷被排入大量輻射污染水,魚類至今依然有39種是高輻射污染,核災遺禍不斷連環爆,福島的核災夢魘完全沒有善了的跡象。

福島核一廠內因為4年來都是用水來維持3爐爐內的低溫安定,因此不斷有輻污水排出,核工學者如小出裕章等都早就建議不要用水來冷卻,而應該投入低燃點的鉛等金屬球等。東電至今還不知道如何取出熔出圍阻體的爐心(燃料棒集合體),直到今年3月上旬,東電才表示要放棄用水把反應爐灌滿後取出爐心的手法,因為反應爐破損嚴重,根本無法灌滿。

如果不趕快取出爐心,隨時還有惡化,再次發生核災的可能,許多災民不願意歸返福島的原因之一在此;而且福島核一廠內外至今還是輻射劑量非常高的地方,無法靠近,這也是核災特有的──發生後無法靠近收拾。

日本核管會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在福島核災4週年記者會上甚至表示,「至今日本居然存在有些人忘記福島核災教訓,而還想推進核電的勢力,我們絕對不會屈服於這種論調,如果無法從福島核災記取教訓,那就不能用核電!」

因為福島核一廠內貯存超高濃度輻污水的水槽數量已經多達70萬噸、境內有近千個大水糟,不僅這4年每天要貯存3、4百噸處理完的超高濃度輻射污染水(其他6、7百噸則排到海裡去),每天都在新造水槽,今後40年都要這樣做,許多水槽因為都是臨時造的,沒多久就壞了,今後的日本人不知如何面對這個人類史上未見的巨大水槽森林。

福島核一根本收拾不了,核電謊言又一一遭戳破,而且沒重啟也不缺電,現在日本國內外批判聲音非常大,安倍內閣要重啟得付出非常大的代價,除了國際指斥外,最近支持率走下坡的安倍可能沒有什麼本錢可以重啟核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