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本眾議員大選 大打廢核牌

2014/12/09 06:00

日本的眾議員大選將在14日投開票,許多媒體以及團體都呼籲不能讓自民黨取得太多席位,繼續為所欲為。(澎博)

文/劉黎兒

Q:日本的眾議員大選將在14日投開票,這次各政黨關於核電政見如何?

A:是的,因為日本國民7成以上都想廢核,連受盡核電幫壓力的安倍也開始開起零核電支票,也不敢把他在2012年打出的廢核牌收回去,甚至重新確認他要廢核的立場沒變,2012年自民黨也是靠要以廢核為目標,才能回歸執政的。

安倍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的各黨魁選舉聯合記者會中,被問到他要廢核的承諾是否食言了,但安倍馬上否認,表示尚未放棄廢核。

記者代表質問指出,安倍及自民黨在2012年眾議員選舉時,承諾了「要確立不依賴核能的社會、經濟結構,而且盡最大可能來引進再生能源,並階段性廢核」,但是在這次的眾院選舉諾言中,卻還表示核電是基載電源,回歸核電的色彩鮮明,這是否表示自民黨是拋棄了廢核的方向性,而180度大轉換為推進核電立場?

安倍說:「不是這樣的,我們的姿勢基本上是不變的,因為經歷過311福島核一過度慘酷的核災,國民對於核電覺得已經受夠了的想法,是很當然的。」以及「將徹底節能化,而再生能源也有氣慨進行革新,火力發電也進行高效率化;將來若零核電也不是不可能,將盡可能減少!」

但安倍的自民黨卻因為核電幫利益、溫存核武技術還有想出口核電等三大理由,還是表示要重啟核電,表面的理由是要提供廉價的能源。

而且安倍這次所列舉的數字也一再遭到經濟專家指出是錯誤連篇的數字,安倍說:「核電全面停止的狀況下,國民財富每天流出100億日圓到海外去!」

安倍也曾在國會說核電若不重啟,一年流出3兆日圓去買火電燃料,但是各界經濟專家以及在野黨早在國會指出這個數字是騙人的,頂多只有1.6兆日圓而已,安倍加倍灌水,而且事實上日本2013年因為節電以及綠電大增,原本占3成的核電停轉,卻只增加進口5%的火電能源。安倍在位兩年,日圓暴跌,造成調度資材價格暴漲,等於日本國富的流出,日本GDP蒸發掉1兆美元(118兆日圓)以上了,相對買火電的1.6兆日圓根本不算什麼。

安倍一面繼續開出零核支票,卻還想重啟,這是因為自民黨在311之後,依然接受核電業界鉅額的政治獻金,因此狠心做出違反選舉承諾、違反民意的事,是金權政治的典型,因此許多媒體以及團體都呼籲不能讓自民黨取得太多席位,繼續為所欲為。

相對於此,公明、民主、維新雖然暫時同意重啟,但以「核電歸零」為目標;共產、生活、社民、新黨改革等則是不容核電重啟,而且要求「核電即時歸零」;許多政黨黨魁的選舉政見發表第一場都設在福島,自民在2012年選舉時,安倍也是從福島開始跑場的,可見至今尚無法收拾的核災讓日本社會有多痛,台灣是連一次都經不起的,不管哪個政黨都應該要求早日廢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