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顏忠賢《寶島大旅社》獲圖書類長篇小說獎

2014/11/03 06:00

作家顏忠賢以小說《寶島大旅社》,獲得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台文館/提供)

台灣文學金典獎揭曉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文學金典獎名單公布,作家顏忠賢以《寶島大旅社》得圖書類長篇小說獎,獎金100萬元,散文獎與創作類劇本獎分別由陳列散文集《躊躇之歌》、魏于嘉〈現世寓言〉得獎,獎金30萬元,台語新詩獎由李長青以〈親像,有光〉獲獎,獎金20萬元。頒獎典禮將於12月6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

顏忠賢以《寶島大旅社》一書敘說一彰化家族如何毀滅。故事描繪大家族歷經日治時代到國民黨統治時期後崩壞的文明夢,反射彼時社會面臨的時代困境,並批判因殖民統治者來來去去,導致台灣病態的政治,通篇對文明與社會的刻畫複雜細膩,被譽為本土版《百年孤寂》。

對於獲獎,顏忠賢認為近年天災人禍空前怪異,這次能得獎,或許是寶島渴望能再回到當初良善的暗示,他也特別感謝母土對其眷顧。入圍者另有邱祖胤《少女媽祖婆》、巴代《巫旅》、高翊峰《泡沫戰爭》。

作家陳列花費17年韶光所成的《躊躇之歌》,宛若個人的生命長歌,評審認為文字簡潔有力,架構別出心裁,以一生不平凡遭遇,寫出生命深處的幽微;入圍者還有吳明益《浮光》、唐諾《盡頭》、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王盛弘《大風吹:台灣童年》。

魏于嘉以〈現世寓言〉獲劇本獎,評審認為該作運用動物寓言,調侃現代社會;入圍者另有黃馨萱〈天堂契約〉、沈眠〈愛情色〉、周力德〈一個人的旅行〉。

詩人李長青將人權鬥士翁山蘇姬生平與追求民主人權不懈的過程,寫成台語新詩〈親像,有光〉,獲台語新詩獎,入圍者則有陳利成〈知影─賴和的相思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