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姊姊妹妹向前走〉在家找一片天 女人加油!

2009/07/15 06:00

圖/余沛珈

〈主婦辛酸〉媽媽沒書桌 也想做自己

圖/余沛珈

文/張孟莘

部門讀書會是主管主動帶領的非工作性質活動,一來讓繁忙的大家不要因為工作失去了進修動機,二來也讓大家藉此聯誼互動,這是唯一大家熱中且欲罷不能的「會議時間」。

結束讀書會分享後,再來就是大家最愛的活動:分享人生。「和自己獨處的經驗」是今天的主題,帶領的主管要我們說說自己或是有無聽過、看過特別的「獨處經驗」。

席間大家爭相恐後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和故事:自助旅行、獨力工作、自行煮食、出外寫生、慢跑、暗夜苦讀等等。當每個人都痛快抒發後,主管點名害羞的小曼,請她也分享一下想法。

她怯怯地說,他們全家人都喜歡看書,書桌是她獨處時最好的地方。雖然家很小,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書桌,她和姐姐同房但各有一張書桌,只是爸媽房間的書桌是爸爸辦公專用,媽媽只好在廚房的飯桌上閱讀。

說到這,她突然淚如雨下表示,每次看到大家心情不好時,可以躲回房間把門帶上,躲在自己一方小書桌排解苦悶。只有媽媽不能躲,只能坐在飯桌上沈思或看書,連放聲哭都不敢,因為有次她曾不小心看到媽媽淚流,但強忍著不出聲,那時候她才知道媽媽活得很委屈。

「我覺得媽媽好可憐!媽媽都沒有自己的書桌。」小曼窸窣哭著說。這一說,會議室一群成人全像找媽媽的小小孩,都哭了起來,因為每個人都想起自己媽媽,好像這輩子都很辛苦,但卻都不曾為自己活過,我也哭了,因為想起媽媽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也想要做自己啊!」

〈主婦寄託〉廚房小菜園 媽媽的最愛

文/李怡靜

家中廚房窗台上擺了許多盆罐,別人栽種花草,媽媽栽植的則是一株株香料栽苗如:蔥、大蒜、辣椒、九層塔……,簡直像一個小菜園。陽光透過玻璃窗,使它們愈發光鮮而茁壯,窗台因此成了小廚房最為搶眼的一道風景。

每次進廚房,我都會多看幾眼窗台上的植物群落。它們所散發出來的特別清香,源自於悠遠亙古農業生活的味道,一種只產於農家的標誌性清香。

媽媽就在這種清香中忙碌地進出,計數著家人一桌的菜肴。在這種清香的滋潤下,媽媽精神愉快心態也陽光。有時幫那些植物澆水時,看著那一株株旺盛而鮮活的生命,呼吸著那帶有強烈泥土氣息的清香,感受到這些自生自滅的植物,恐怕是塵世間最無私心、最無利欲的生靈了。

它們從不要求人類如照顧花朵般的呵護,不算計自己的生存價值,永遠只知道是給一桌好菜送去清香,只懂得無利無欲地活著。

花草生存之目的極為簡單,人生該像花草一樣無所所求。

媽媽的鍾愛也是人生的一景,人生小景就是清香雅緻、觀賞做菜兩相宜的精采豐富,又開心的媽媽廚房。

〈主婦角落〉在文字中 心情有寄託

文/采沁

又是一個失眠的夜。

走過婚姻13年,不長,但在我掙扎的內心,一次又一次的道德傳統與開放自主間拔河,顯得漫長了。

一次與先生的爭吵後,讓我寒了心,卻也了解到一個男人的內心還住著一個小男孩,這個男孩無理取鬧著說要人關心,跟自己的母親、孩子爭寵,因為老婆把過多的時間、關心都給了婆婆、孩子和家庭。

但是誰來聽聽我內心的聲音?我內心也住著一個小女孩,受傷了,誰來幫我上藥?沒有,我想是沒有的,只有等待傷口自行癒合了,只能自己心疼自己了。

傳統總認為女兒嫁出去了就是別人的,我也照著傳統走,但內心總是有一個聲音說:「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為什麼結了婚就變成丈夫的財產、附屬品?為什麼結了婚,丈夫的父母才是我侍奉的對象?那麼,我的父母把我養這麼大算什麼?」難怪以前的人總愛說女兒是賠錢貨。就因我是女兒身嗎?嫁做人妻就不能是自己了嗎?周遭沒有一個人能給我解惑,沒有人願意跟我一起革命,沒有一個人敢大聲的跟著我說「抗議」,大家只能把那份不公平放在心中,無奈的接受。

於是,我也認清了這似乎是我也該接受的,我開始把這些不公平、心裡的不舒服轉換成文字,每寫一個字、一句話,就多釋放了一點自己被囚困的心。

閱讀與書寫在我生活中是不可缺的,閱讀填補了我寂寞空洞的心靈,書寫抒發了我苦悶無奈的心情。記得最初鍾愛的是小說,而後是新詩,再是散文,我想只要是文學,我都愛吧!夢想著有一天,我也能成為一位作家,寫許多觸發人心的文章,救救那些和我當初同心境的人,希望你們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