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新聲力5月開打 邀黃瑞豐爵士鼓共演

2021/04/28 05:30

朱宗慶打擊樂團推出「台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期盼藉由匯聚擊樂能量傳遞共好精神。(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朱宗慶打擊樂團策畫的「台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5月起將以「美好關係」、「名家聚擊」、「百人木琴」3檔屬性不同節目,展現打擊樂的各種面向,其中「百人木琴」將由資深擊樂工作者連雅文、徐伯年以及藝術總監朱宗慶特別擔綱指揮,同場亦邀請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得主、爵士鼓演奏家黃瑞豐參與演出。

宣告記者會上,團員演奏「美好關係」曲目〈邊界〉。(記者陳昱勳攝)

受武漢肺炎影響,原訂5月舉辦的第11屆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延後至2022年辦理,為持續聚集台灣打擊樂能量並傳遞共好精神,決定策畫系列音樂會。朱宗慶表示,在世界疫情仍嚴峻的狀況下,台灣能一起演出相當不易,他與演奏家連雅文、徐伯年與黃瑞豐認識超過45年,三人都為了台灣打擊樂界發展貢獻不少心力,對於演出邀演,更二話不說地答應,讓他十分欣慰。

音樂會邀集上百位台灣不同世代打擊樂家共同參與,率先登場的「美好關係」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擔綱演出8首曲目,並首演旅美作曲家黃思瑜的〈女媧〉,以及團員盧煥韋所作的〈融〉,朱團表示,目前人在國外的黃思瑜,排練期間持續透過錄影、視訊通話等方式交換意見;〈融〉則是將不同音樂風格與樂器融合,透過音色與節奏呈現美好關係。

「名家聚擊」則號召了36位打擊樂家,組成8個演出編制,演奏賴德和、洪千惠、黃婉真、林京美、劉韋志、蔡昀恬、蔡文綺、陳廷銓等8位台灣作曲家擊樂作品,其中劉韋志的〈RESISTANCE III:卡珊德拉與光〉與陳廷銓的〈敲〉等兩首曲目為全新創作。

另外第4度推出,集結一百位演奏家、超過50部木琴同台合奏的重頭戲「百人木琴」,此次將有7首曲目,其中特別邀請連雅文創作合奏曲〈一個月三十天〉,連雅文表示,作品表達了人與環境的關係,同時注入溫暖的希望,他本人也將為伯恩斯坦作品〈澎湃〉指揮,洪千惠編曲的〈卡門組曲〉則由徐伯年擔綱指揮。

首度與朱團合作的爵士鼓演奏家黃瑞豐,此場演出也將與擊樂家們一同演奏由日籍音樂家櫻井弘二為音樂會編曲的作品〈里程之歌——與我們共度歲月的流行歌曲〉,並由朱宗慶負責指揮。音樂會將於5月22日到5月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場次及資訊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