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王俊傑 國美館梁永斐 南美館林育淳 高美館李玉玲-4大公美館年前迎新 從專業脈絡看台灣美術願景

2021/02/01 05:30

高美館圓形廣場、館前廣場空拍遠景。 (高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國美館與園區廣大綠地是中部重要藝術休閒據點。(國美館/提供)

備受美術界關注的南美館與北美館館長,於1月底前先後公布,南美館館長林育淳今(2月1日)天正式上任,北美館館長王俊傑則因學校借調及交接需要,要到2月底才能正式履新,期間館務由副館長蔣雨芳暫代。

雖然高美館館長李玉玲是2016年到任至今,但閉館8個月整擴建至1月22日才重新開館,而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去年11月到任至今僅3個月,加上北美館王俊傑、南美館林育淳,國內4大公辦美術館,可說一片嶄新氣象。4大公美館、4位專業領域都恰巧截然不同的館長,將把未來建構台灣美術史之路帶往什麼方向?令人十分好奇。

雖說美術館找館長不可能因人設事,但論及美術館願景,絕對與館長是誰有重大關係。國美館前館長林志明下台的過程,估不論「夫人干政」的導火線,林志明本身也凸顯了國內公立美館長期以來「館長小圈圈」的問題,比如找中國建築研究學者主持台灣美術論壇與刊物。至於被外界質疑策展或其他外包案件多給予自己朋友或學生,其實就不單是林志明,而是多數館長無可避免的問題,說是同溫層也可,但也可說是專業領域長久以來物以類聚的自然現象,如不刻意小心避免,就容易被自己的人際脈絡所培養的品味取向所影響,侷限了身為美術館館長應有的專業視野。

說穿了,就是品味、交友圈,利害關係與信任問題。若從這些角度來看,來自教育體系兼具創作與策展、行政等專業的王俊傑;來自公務體系文化領域事務官,且嫻熟藝術行政的梁永斐;最熟悉台灣美術史,並有25年北美館展覽與行政資歷的林育淳;以及長年累積學術專業,並擅長國際大型策展的李玉玲等。目前4大公美館館長的專業背景與資歷,看起來極不相同,或許是一個好的現象,不用怕都流於官僚,也不用怕學院派搞成師生實習的美術館,更不用怕全都囿於傳統或偏向當代一面倒。

我們期待台灣美術史在4個不同館長的專業視野與品味裡,擘劃出更具深度與廣度的願景,當然,競爭還是必然的,誠如北美館新館長王俊傑說的,如果專業性提高,在參觀人次與藝術評論上應該都可獲得正面的回饋。我們拭目以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