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看到紙動滋動滋活起來

2020/12/15 05:30

〈飛魚(突破)〉

奇美特展 切割、黏貼、擠壓、翻轉、推拉出紙上奇蹟

櫻花鉤吻鮭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攝影

掀開立體書背後的神祕機關

一張平面的紙可以創造多少令人驚奇的面貌?奇美博物館2016年推出「紙上奇蹟」摺紙特展,獲得熱烈迴響,今年特別推出延伸版「紙上奇蹟2——無所不彈」,不僅「摺」,還有「切割、黏貼、擠壓、翻轉、推拉」等紙上技藝,展現更多從靜態到動態、平面到立體的神奇變化,比如暗藏機關的紙玩具一觸碰就活起來、紙塑的石膏雕像竟可拉長脖子,讓人嘖嘖稱奇之餘,卻又讚歎作品美麗吸睛。

5分鐘速成立體卡 大師公開密技

此次共邀請國內外8組參展藝術家,包括美國立體書大師大衛.卡特、日本紙藝達人中村開己、台灣紙藝大師洪新富、改寫雕塑語彙的中國藝術家李洪波、法國立體書人氣新銳「阿努克&路易斯」、德國紙藝工程師彼得.達門、丹麥塗鴉鬼才「記住我的名字」、台灣潛力新秀「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等。

紙藝家李洪波的紙張創作雕塑

總計展出逾200件作品,以四大單元呈現,包括「一張紙,彈起無限可能」、「彈技術:掀開立體書的祕密」、「彈樣態:紙張變身術」、「彈創意:大師奇思妙想」。展覽也同步露出創作者珍貴手稿及近20支影片,希望透過手稿及動態影像輔助,讓民眾輕鬆理解更多作品細節與藝術家的想法。

紙藝家李洪波的紙張創作雕塑

此外,還有許多更親民的展示體驗,比如,為呈現紙藝從靜態到動態的過程,於各展區設計大量且豐富多元的互動空間,讓參觀者可以觸摸翻閱立體書、操作紙機關及紙玩具,還能現場DIY創作,更有藝術家設計的APP可以互動遊戲。另有專為網美或愛拍一族設計的打卡視覺情境空間,加入裝置藝術概念營造的視覺情境,無論是充滿童趣故事的立體書情境展區、詼諧搞怪的塗鴉展區、或兩大工作室場景,還有6座放大5至8倍的大型立體書作品,除讓人清楚看見立體書開闔之間的運動過程,也可獲得如置身作品中的拍照效果。

配合特展,館方也舉辦各類學習活動,除有成人、兒童工作坊,並首度為長輩推出創齡學習課程,擴大服務對象。展期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15日止。詳細展覽內容及售票資訊可詢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洪新富紙藝的台灣風景〉

展區入口呈現台灣知名紙藝家洪新富工作室一隅,除讓洪新富不定期在此創作與示範教學,也陳列他30年來不同時期作品,比如奇美博物館模型,而畫面中的櫻花鉤吻鮭,則是指一家透過精確的研究如實呈現魚身上斑點的大小與分布。另也展出全新系列「方圓之間」及〈飛魚(突破)〉,並利用展場布置打造出飛魚騰空躍出、水面悠悠倒影的空間感。

〈掀開立體書背後的 神祕機關〉

彈技術展區由台灣「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操刀,解構立體書的各種原理與機關,首先呈現立體書「翻、轉、立、層、拉」的基礎技巧;接著將5種基礎技巧混搭變化,創造更複雜的加乘機關效果。所有作品皆輔以QR Code分享關於羊的冷知識與小故事。最後還有互動區,遊客可以自由翻閱立體書,感受書本開闔的樂趣。

〈5分鐘速成立體卡 大師公開密技〉

「彈樣態」意指紙張變身術,身懷絕技的創作者各憑本事創作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其中曾獲立體書最高榮譽「梅根多佛獎」的美國立體書大師大衛.卡特,擅長以點線面結合色彩,每件作品一打開就是一場活力繽紛的視覺饗宴。現場除有3件放大5倍的立體書作品,同時設置大師教學影片公開密技,教導民眾如何5分鐘速成一張立體卡片。

〈彈創意展現大師奇思妙想〉

展場中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應是紙藝家李洪波的紙張創作雕塑,乍看只像一座《西洋美女》石膏像,沒想到雙手輕輕往上拉,美女竟然伸長了脖子,髮飾也往上翻飛,瞬間扭曲變形,一座極靜態的石膏像竟像可以無止盡延伸一樣動了起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