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反思台灣音樂班現狀-小天才張菁珊寧選多元開放學習環境

2007/06/25 06:00

記者趙靜瑜/專訪

獲得台北市市長獎畢業,畢業典禮上也是全校唯一同時開畫展的優秀學生,今年古亭國小音樂班畢業的張菁珊最後選擇放棄就讀師大附中音樂班,改念金華國中普通班。張媽媽表示,音樂班的壓力並非外界可以想像,經過長考之後,全家都支持張菁珊唸普通班,同時也不放棄深愛的音樂。

上週的畢業典禮上,張菁珊出盡鋒頭,她不但全場擔任伴奏,而且讓家長休息的體育館,全部擺滿她自己的畫作,構圖大膽,看得出小小年紀的無窮創意。即使如此,她還是不選擇念音樂班。張媽媽說,光是國小六年級這一年,她就感受到來自家長甚至是同學之間的無形壓力,不少同學私下會希望張菁珊不要去報到,這樣其他同學就有機會可以去念音樂班;還有家長會「比較」,或者傳不好聽的話,加上考慮台灣環境,這些都讓張媽媽覺得,念音樂班似乎不如想像中美好。

張菁珊說,同學這樣講時,她也只能回答:「媽媽還沒決定,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念音樂班。」其實這些負面的感覺,也讓張媽媽暗自決定,改念普通班,不要念音樂班。上週四師大附中音樂班辦理報到,張菁珊沒有出現,學校也打電話給張媽媽確認,張媽媽說她不會後悔,給張菁珊一個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比較重要。

昨天剛領完市長獎,張媽媽晚上就帶著張菁珊去維也納跟布拉格感受當地的音樂氣息,作曲老師金希文也開了非常多的功課讓張菁珊在暑假期間好好練習,張菁珊將來的發展,或許也可以作為音樂班發展的借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