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看書 賞藝術 2大展會5月15日同步上線

2020/05/13 05:30

台北國際書展今年改線上進行,往年實體展場盛況暫無緣體驗。(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台北報導〕雖然疫情趨緩,文化活動可視情況逐步回復正軌,但有許多已經取消的大型活動還是無法舉辦,其中,經過一次延期後決定取消的台北國際書展,以及改線上展覽代替的台南藝術博覽會,都不約而同公告自本週5月15日起,正式上線。

原實體書展主題也將於線上書展呈現。(記者凌美雪攝)

台北國際書展 閱讀的新風景Online

2020台南藝術博覽會以飯店展場虛擬線上展廳。(畫廊協會/提供)

2020台北國際書展取消後,決定推出線上書展,名為「閱讀新風景Online」,展期則自5月15日起,至6月30日止。

VR虛擬實境線上展廳呈現飯店客房內展覽動線。(畫廊協會/提供)

原主題國韓國延明年登場,因此,此次線上書展與實體書展最大不同,就是沒有主題國;此外,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明表示,實體書展取消後,所有參展費用都已退回參展單位,線上展覽雖以原參展內容為主,但未另外收費,線上展覽建置與營運一樣由書展基金會執行,經費則由文化部資助。

文化部表示,2020台北國際書展因疫情影響,於考量參展效益、民眾參展意願等因素取消。惟書展停息,閱讀不停息,文化部特辦理2020台北國際書展線上書展,以閱讀新風景Online為主題,規劃「線上主題展」、「線上閱讀推廣活動」、「線上重點/新書推薦」、「出版產業資訊交流」等主題,精選原2020台北國際書展特色主題展如書展大獎展、金蝶獎大展線上化;拍攝閱讀推廣影片於社群媒體播放,搭建平台蒐集讓原參展出版社介紹重點推薦書籍及新書,另蒐集國內出版社各類型閱讀推廣資訊,讓民眾透過網路有著不同的閱讀體驗。

線上主題展部分,包括義大利導演「費里尼的美味人生展」;2020台北國際書展的大獎、金蝶獎得獎作品覽,以及走讀文化部各博物館、美術館等。線上閱讀推廣活動則有閱讀沙龍,包括TIBE(台北國際書展簡稱)精選計有28場(國內21場、德國2場、法國2場、香港3場),出版社精選由出版社提供自製影片以連結方式播出。

由於籌備線上展覽的時間相當緊迫,目前書展基金會正緊鑼密鼓進行各項內容建置與測試修改,林訓明表示,《閱讀沙龍動》部份目前皆已錄影完成,並按進度剪輯影片、並於網站測試中。展覽網站將於5月15日正式上線,民眾可透過台北國際書展官網連結參觀。

台南藝博 VR虛擬實境線上展廳

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的2020台南藝術博覽會,首度以VR虛擬實境線上展廳呈現「V ART TAINAN」,匯集47間國內畫廊,2間海外畫廊參與,將自5月15日起展出至28日。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全新沉浸式的VR線上藝博,可讓藏家及藝術愛好者不需出門,即可如同置身展場參觀作品,也期待藉此維持台灣藝術關注熱度。

此次參展畫廊包括日帝藝術、大象藝術空間、藝境畫廊、名冠藝術館、索卡藝術等47間國內畫廊,其中來自日本的藤屋畫廊FUJIYA GALLERY為首度參展,今年總共匯集了300多位藝術家,預計將有超過1800件作品。

民眾可透過手機、電腦觀賞展廳,一路自展場正門進入,穿越大廳並逐步觀賞作品,自由觀賞每一個角度與細節,點下作品,即可顯示細節與資訊,同時搭配畫廊提供的語音導覽,視覺與聽覺欣賞一步到位;此外雕塑作品則另闢了一個虛擬展示空間供欣賞,至於收藏家最關心的交易細節,也能透過點選作品資訊,選擇聯絡代理畫廊。

鍾經新表示,除了台南藝博採VR虛擬實境線上展廳,未來也將規劃於今年7月台中藝博與10月的台北藝博,「不論實體辦與不辦,同樣都會以線上展廳呈現」。鍾經新認為,雖然藝博講究藏家與藝術家間的交流互動,目前有多少成效仍待觀察,不過線上觀展模式作為全球藝博會趨勢,也是協會必須開拓的其中一條道路。

即日起於Accupass開放線上系統預約:https://www.accupass.com/go/VARTTAIN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