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音樂所在的地方就是家!

2020/04/08 05:30

《歌劇魅影》樂團工作人員各自在家演奏,透過科技重組合奏版本,向韋伯致敬,也呼籲大家待在家裡。(翻攝自Andrew Lloyd Webber臉書)

請待在家裡確保安全,這是我們對你唯一所求

「表演必須繼續(The show must go on)」在YouTube的頻道。(翻攝自YouTube)

記者凌美雪/特稿

「The show must go on」預告本週播放《耶穌基督萬世巨星》。(翻攝自YouTube)

瘟疫蔓延時,更適合思索待在家的意義!國際上幾乎我們所知道的藝術家們都在呼籲,請待在家裡,保持健康與安全!當然,長時間待在家真的很悶,所以,藝術家們也想盡辦法生出創意,希望讓更多人覺得,這段時間好好待在家的必要性,待在家不無聊,且意義重大!

韋伯透過臉書粉絲頁與合作過的歌手及樂迷互動演出。(翻攝自Andrew Lloyd Webber臉書)

劇院關閉 表演必須繼續

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這位名聞全球的音樂劇作曲家,自3月中開始持續透過臉書與樂迷交流,為鼓勵更多人待在家裡安度瘟疫蔓延的時期,他頻密地丟出各種主題,吸引粉絲討論甚至透過網路一同高歌;韋伯也親自演奏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音樂劇曲目,並耐心回覆每個重要的問題,帶人重溫過去曾經因為音樂劇感動的時光。

然後,有人提議,雖然劇院都關閉了,但「表演必須繼續(The show must go on)」,因此,他們決定每個週末透過YouTube播放一部經典作品,持續48小時,讓觀眾看到飽、聽到滿,頻道名稱就叫「The show must go on」。上週末播放了韋伯生涯首作《約瑟的神奇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 ),這個週末將播放《耶穌基督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緊接著,每週都會公布即將播放的內容。

自我孤立卻不孤單

在此同時,韋伯在臉書與樂迷及其他音樂家們的互動依舊熱鬧而溫馨,雖然一切的開端竟是一種「自我孤立的狀態」。

隨著世界各地的劇院為了防止中國武漢病毒繼續蔓延而關閉,表演者和音樂家們回到家裡「閉關」,為了維持最好的表演狀態,有人在廚房吧檯拉筋,有人上頂樓陽台練跳,有人在客廳對寵物高歌,然後殊途同歸,大家透過網路直播自己蟄居的無奈與苦中作樂!

而為了創造更正面的能量交流,音樂家們開始透過科技輔助克服遠距同框演出,想必讀者們最近宅在家也已看過不少。

一起宅在家

一開始,韋伯問樂迷,當大家都得花多一點時間在家時,「你希望看安德魯演奏哪一首音樂?」一個小小的提問,引發很多迴響,幾日後,韋伯說,在這個自我隔離期間,躍居首選的,是這首〈All I Ask of You〉(我對你唯一所求),於是,韋伯就獨自為大家演奏了一次。

沒想到,又幾天之後,倫敦西區《歌劇魅影》樂團工作人員,因看到韋伯的獨奏,就發起由樂團的每個成員單獨錄製一段獨立的演奏,透過科技重組合奏版本,與韋伯同框一起演出,藉以表達對他的支持和敬意。

雖然只有2分多鐘,但合奏組合分割畫面裡,有人開心打招呼,有人帶起面具,有人等待演奏時假裝看書,彷彿「大家一起待在家裡」的畫面,相當溫馨有趣。而在影片的最後,畫面浮出了一段文字:「Stay safe that’s all we ask of you.」(請待在家裡確保安全,這是我們對你唯一所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