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鮑恆毅:在國際賽場代表台灣 也盼以所學回饋家鄉

2019/12/18 05:30

鮑恆毅的指揮才華,尚未畢業就受到國際大賽的多次肯定。(Raymond Huang攝,鮑恆毅提供)

駐歐洲特約記者胡蕙寧/專訪

旅奧台灣青年指揮家鮑恆毅在波蘭弗羅茨瓦夫第8屆「Towards Polyphony」國際合唱指揮大賽中奪下首獎及3大特別獎,創下該賽有史以來第一個亞洲人入圍就奪冠的紀錄。加上他7月得到的管絃樂指揮特別獎,也成為台灣首位在樂團和合唱領域都有獲獎紀錄的指揮。

抱回大獎,鮑恆毅就馬不停蹄趕回維也納開始忙著期末考,又要上課、又要練習,連續幾天都只有3、4小時的睡眠時間。鮑恆毅目前在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攻讀管絃樂指揮以及合唱指揮雙碩士。結果他的指揮造詣在尚未畢業前,就已受到國際比賽的多次肯定。

鮑恆毅認為,在維也納的優勢是學習機會充足又多元,無論是從歌劇院演出、維也納愛樂各大名家的排練中都有學習機會外,地理位置也相當利於前往其他歐陸國家求教於不同風格的指揮,在不同的民族性和文化差異中學習箇中的獨特之處。

此次波蘭賽事,鮑恆毅寫下新紀錄,他很高興能成為第一位勝出的亞洲指揮。該賽自1991年起至今,歷史悠久,也是中歐最具規模的重要賽事。台灣樂迷熟悉的拉脫維亞知名指揮亞尼斯.列賓耶許(Jānis Liepinš)就是該賽10年前的得獎者。

鮑恆毅說,比賽曲目除了多數比賽指定的拉丁文、義大利文、德文、法文、俄文外,份量最重的就是當地的波蘭文。他身為本屆唯一通過甄選參賽的亞洲選手,在確認參賽資格後立刻開始波蘭文的準備,除了在校密集尋求波蘭同學的發音教學外,也請留學波蘭的同學李昆穎和旅居台灣的波蘭友人幫忙,在討論、翻譯中獲得極大的幫助,才能從當地母語優勢的選手中脫穎而出。

在決賽中的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俄羅斯等地的參賽者都相當優秀。鮑恆毅說,碰到這些強國指揮家感到非常緊張刺激。但最感動的是大會用心地邀請台灣駐波蘭代表處與會,讓他最後能在同鄉親友們的見證下拿獎,海外台灣人的團結互助使他這樣在外參賽的選手備感溫韾。

談到未來的計畫,鮑恆毅不設限自己的工作和旅居地,無論是管絃樂指揮或合唱指揮工作,都希望除了在比賽場合代表台灣外,也能有實際演出或教育機會,以所學回饋一路栽培自己的家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