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數位故宮前進衛武營 穿越時空體驗清明上河圖

2019/11/06 05:30

展覽主打「數位版清明上河圖」,將經典場景製作成動畫,並投影於牆上提供民眾觀賞。(故宮/提供)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數位故宮昨首度挺進高雄!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文化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推出「上河藝影:故宮X衛武營新媒體藝術展」,打造寬8公尺、高1.2公尺投影動畫光牆,展出全幅〈清明上河圖〉的動態畫作,引領民眾穿越時空,結合VR虛擬實境,置身科技畫境,體驗古畫中熱鬧非凡的景象。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表示,中國古典藝術精品是人類文明史上重要的藝術品,不輕易到外面展出,近年因科技進步,以另外形式走遍天下,他到故宮八個月奪下12次國際大獎,強調這是國人的驕傲。

吳密察指出,高雄是國內少數擁有水環境的城市,展出鎮館之寶〈清明上河圖〉,與高雄地景特色相呼應,圖中汴河旁市街的繁榮,透過時空相互對比,想像未來衛武營周邊繁榮景象,兩館攜手達到相乘效果,未來也能一直相乘下去。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故宮數位化把國寶文物光輝再次燦爛一次,衛武營推出「快閃」表演,邀請在地蘋果家族、尚和歌仔戲團及藝術家吳維緯,帶來舞GO讚、傳奇歌仔戲、趣味說書人等。

立委許智傑不忘酸市長韓國瑜提出要將故宮70萬件文物一次展出,「那是不可能的」,他表示,兩館結合令人興奮,這次展覽是一個起點,把台灣有價值文化帶到高雄衛武營,未來台灣要大力發展藝術觀光。

衛武營表示,展覽主打〈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將全幅長11.52公尺、高0.356公尺畫作製成動畫,打造寬8公尺、高1.2公尺的投影動畫光牆,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4台高解析投影機畫面,組成仿書畫長卷的長形螢幕光牆,近距離盡覽汴河風光與市井百態。

衛武營指出,另搭配由故宮與HTC團隊共同研發清明上河圖VR,榮獲美國博物館與網路協會GLAMi獎肯定,讓民眾臨場體驗虹橋、野台戲、金蘭居精采橋段,即日起展出至明年1月30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