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音樂才女國際爭光 張菁珊勇闖歐美電影配樂生涯

2019/03/25 06:00

張菁珊於第71屆國際坎城影展留影。(張菁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才進入2019年3月,旅美新銳音樂創作者張菁珊就陸續傳回電影音樂創作比賽入圍與獲獎的好消息,正準備於6月碩士畢業後迎接職業音樂生涯的張菁珊謙虛表示,「其實銀獎表示還有努力的空間」,然而,進入國際柏林電影配樂比賽決賽,其實已為張菁珊開啟歐洲的新里程,而張菁珊目前更期待的,則是作為知名音樂家Amy Andersson的助理指揮家,兩人合作的音樂會,將於今年9月在紐約林肯中心登場。

(圖:張菁珊提供)

從小就同時在鋼琴演奏與作曲都展現天分與比賽佳績的張菁珊說,小時候受到日本知名作曲家久石讓啟發,很欣賞他在電影配樂與指揮方面的大師風範,不過,她在進入伊士曼音樂院的學士主修還是古典作曲,直到大三那年接觸到配樂,非常喜愛,因此,就讀碩士時就改主修電影配樂。

張菁珊表示,2016年底以來,自己就在跨界配樂方面積極與電影導演、動畫家以及遊戲製作合作。2016年與導演Maria Elias合作的12分鐘微電影《玻璃工藝者》(The Glassmaker)可說是她在初進入配樂生涯的里程碑。那部電影被選入許多電影節,例如納許維爾電影節 (Nashville Film Festival)以及洛杉磯獨立製作電影節(Los Angeles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 Awards)最佳動作以及驚悚片。配樂方面則贏得 Star Hollywood 電影節、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以及環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的最佳電影電視原創音樂的銀牌。

至今,張菁珊的作品已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中國、美國以及歐洲各地演出過。張菁珊目前於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攻讀作曲以及電影配樂碩士,並參與許多電影配樂研討會,例如ASCAP/Columbia University Film Scoring Workshop 以及紐約大學承辦的電視、遊戲以及電影配樂研討會,同時也在學校任教鋼琴講師。

或許是多年留學生涯的訓練,如今的張菁珊已脫去高中時期的小女生微微的稚氣,展現獨立音樂工作者的自信,除了作曲與演奏之外,也接觸指揮的工作,希望有一天也能在好萊塢的電影創作領域嶄露頭角。

張菁珊小檔案:

‧1994年生於台灣新北市。5歲開始習琴,國中開始隨金希文教授學習作曲。

‧2005年以作品〈海的吶喊〉獲選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表演。

‧2006年,贏得第11屆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特別獎,開啟演奏生涯。

‧2013年,首次指揮創作生涯第1首管樂團(35人)作品〈西班牙狂歡節〉;後赴美進入伊士曼音樂院主修作曲、副修鋼琴。

‧2016年,第1首管弦樂作品〈旭日東升時〉獲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青年創作比賽第2名,也獲得柏林愛樂首演作曲比賽積分第3高。同年贏得第7屆國際德佛札克作曲大賽青少年組首獎,最佳變奏曲獎以及最佳調性音樂獎。另外2首作品〈在歷史記憶中〉及〈通往地獄的邊境〉進入第3屆國際拉威爾作曲大賽決賽。

‧2017年,作品〈在歷史記憶中〉於布拉格由指揮Jakub Zicha攜手布拉格管弦樂團首演。

‧2018年,與導演Guiherme Pedra合作的微電影《在那遠方》(Elsewhere, 原為葡萄牙文A flor Azul)入選坎城影展短片區。

‧2019年,以電影《Wrapped》為本,為比賽而作配樂,進入國際柏林電影配樂比賽決賽,為決賽者中唯一亞洲作曲家。另,以電影《Jupiter’s Moon》為本,為比賽而作配樂,獲「全球音樂獎影視最佳原聲帶」銀獎。

‧2019年6月,紐約大學碩士畢業。

(記者凌美雪整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