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搭觀光列車遊日本〉奔馳的咖啡廳─JR東日本‧FruiTea福島號

2019/03/18 06:00

舊齋藤家古町藝妓舞蹈表演。

撰文‧攝影/易驤

FruiTea 福島號列車「奔馳的咖啡廳」準備出發。

大谷資料館打上燈光,有如古代羅馬遺跡般的夢幻氛圍。

日本有許多別具特色的觀光列車,多樣變化讓車廂不只是空間轉換工具,更豐富了旅行的溫度,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的「愉快列車」系列堪稱代表,其中FruiTea福島號列車將車廂化為咖啡館,列車啟動後隨著窗外不斷流逝的浮光掠影,景致變化如同「奔馳的咖啡廳」。

在宇都宮The FLAIR BAR聽音樂喝點小酒,欣賞日本全國花式調酒大賽冠軍表演。

FruiTea福島號磐越西線行駛於郡山與會津若松之間,如果從東京啟程造訪傳統與現代兼具的新潟,時間搭配得上,即可安排體驗「奔馳的咖啡廳」。

宇都宮最富地方特色的餃子。

FruiTea福島號列車前兩節車廂改造成咖啡館,第一節車廂如同豪華列車專屬的吧台,飾以原木裝潢,第二節車廂則是舒適的沙發餐車,車上提供福島縣當地特產,像蘋果、梨子、水蜜桃、葡萄、柿子、草莓等各種水果依季節製成的甜品、飲料,在裝潢優雅的空間一邊欣賞窗外不斷變幻的風光,喝杯咖啡搭配甜點,成就了旅途中的幸福時光。

新潟車站內的「越後清酒博物館PONSHU館」可以先試喝。

「弁慶」迴轉壽司,晶瑩鮮美的握壽司令人垂涎。

搭車前順遊 櫪木縣宇都宮

同樣興盛於江戶時代的「花魁」,也是新潟特色。

搭上奔馳的咖啡廳之前,從東京北上會先經過櫪木縣宇都宮,宇都宮不只是前往日光東照宮的轉運站,附近大谷地區有個宛如地下神殿般石材礦場「大谷資料館」,深入地底30公尺以下,面積逾2萬平方公尺,幾乎容得下整個東京巨蛋。

FruiTea福島號列車第一節車廂如同豪華列車專屬的吧台。

大谷地區著名的「大谷石」,約是2000萬年前火山活動形成的石灰岩,因材質感柔和厚重,耐久、防火且易於加工,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約17世紀)開始開採,一直到1986年停止,採用大谷石的建築不計其數,包括東京帝國酒店。「大谷石」開採歷史陳列於地下礦場入口的「大谷資料館」,展示17世紀以來的開採、運輸道具及開採方法變遷等資料。

沿途邊賞景邊享用季節水果為主題的蛋糕,愜意無比。

數億噸大谷石開採後,遺留的巨大地下礦場自1919年轉換成其他用途,因年均溫約僅攝氏8度,曾做為糧食儲存、酒窖等,也曾用於軍需工廠和祕密倉庫,現今加上燈光有如古代羅馬遺跡般的夢幻氛圍,開放觀光之餘用途更加活化,例如拍攝MV、電影外景拍攝、舉辦演唱會、戲劇表演,還舉辦過企業派對、車展、婚禮等,用途繁多。

FruiTea列車內有舒適的沙發和餐桌。

一到宇都宮車站,怎麼樣都無法忽視滿滿的餃子廣告,宇都宮最具特色的食物就是餃子,「餃子通」開了300家餃子館,還會舉辦餃子節,餃子做法煎、煮、湯、炸都有,加上餡料多樣和麵皮的變化,宇都宮的餃子令人大開眼界。

橫跨信濃川的萬代橋及新潟夜景。

如果有機會在宇都宮留宿一晚,吃完餃子還可以體驗宇都宮其他特色──花式調酒和爵士樂,到The FLAIR BAR聽音樂喝點小酒,還能欣賞日本全國花式調酒大賽冠軍宮崎里彥精采又幽默的表演,輕鬆而浪漫地結束一天旅程。

大谷資料館入口。

舊齋藤家的庭園夜景,盡顯富貴人家的高雅氣派。

FruiTea福島號終點 會津若松

鶴城最特別的是天守閣屋瓦呈現暗紅色,全日本唯一。

奔馳的咖啡廳抵達福島西邊的終點會津若松,這裡是著名的「武士之鄉」,自古即是兵家必爭之地,日本明治維新與舊幕府武士,曾於會津若松發生激烈戰鬥,武士據守的「鶴城」是武士的精神保壘,許多武士奮戰不屈的悲壯故事流傳下來,至今仍讓在地人緬懷,有些店家的招牌上印著小小的「白虎隊」,即是當時武士編隊的號碼之一。

鶴城原建於1384年,現在的天守閣在1965年重建舊觀,也收錄於日本百大名城,鶴城最特別的是天守閣屋瓦呈現暗紅色,全日本唯一。周邊植株茂盛,護城河環繞,登上天守閣頂樓秋天可看紅葉,4月中旬大片櫻花盛開,搭配獨特的紅色屋瓦相互輝映,別有一番逸趣。

下車後順遊 米鄉新潟

沿著相同路線往西就是面向日本海的新潟縣了,新潟位於本州中部,日本最長的信濃川流經新潟,創造肥沃的越後平原,生產名聞遐邇的越光米,也成盛產蔬菜、水果、花卉、畜產等農牧產品的地區,同時緊臨日本海坐擁現流海鮮,多樣性食材孕育新潟豐富的飲食文化。

信濃川出海口發展形成新潟市,自古以來即開闢為港口,明治前被指定為開放5港之一,與世界接軌的港都,曾是日本最大港灣城市,繁榮一時不乏富商名流,閒情雅興不在話下,因此日本傳統藝術文化在新潟也有深厚底蘊,市中最有名的是已矗立千年的「白山神社」,主祭菊理媛大神,相傳牽紅線姻緣很靈驗。

新潟市區信濃川以北的舊城區,仍保留許多古蹟,其中昔日新潟三大富豪之一齋藤喜十郎的豪邸,建於1918年,總面積達1300坪,依地形包括兩層樓主屋、庭園、茶室等,引景入室的日式建築設計,庭園小橋流水,植株豐盛,春花、夏綠、秋楓、冬雪四季不同景致,盡顯富貴人家的高雅氣派。舊齋藤家也是主人翁的招待所,現今也復刻昔日政商名流的交際消遣,品茶道,欣賞承襲200多年的市山流派古町藝伎舞蹈表演,還可和表演的藝妓玩遊戲呢!

同樣興盛於江戶時代的「花魁」,也是一大特色,與藝妓的表演相較,花魁是最高地位等級遊女的稱謂,每年春天新潟縣燕市會舉辦花魁遊行。如果想體驗扮花魁也行,新潟本町下市場與花街聞名的古町「五德屋十兵衛」咖啡館的「studio Clan」,提供全套化妝和服飾,甚至可到附近老街外拍,而且不論男女都可以化身花魁。

新潟緊臨日本海,終年都有不同季節海味,位於信濃川出海口附近的Pia Bandai大型海鮮市場,每天皆有眾多新鮮捕獲的海產,不僅能現買現吃,市場旁排隊名店「弁慶」廻轉壽司,晶瑩鮮美的握壽司令人垂涎。

位於新潟市郊的岩室溫泉,江戶時期開湯至今已300年,在北國街的「Hotel大橋館之湯」豪華溫泉旅館,擁有岩室溫泉區中,唯一以15種天然礦石堆疊打造的岩盤浴及嵐之湯雙設施,讓旅客大汗淋漓排毐,健康兼美顏。

做為越光米聞名於世的地方,新潟米釀的清酒當然不會缺席,臨別新潟,新潟車站內的「越後清酒博物館PONSHU館」,內有新潟日本酒聖地93處釀酒廠上百款名酒,投幣500日圓,即可品嘗5種清酒,對味的再打包回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至東京,轉搭JR新幹線至宇都宮,再前往新潟。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宇都宮旅遊指南https://www.japanhoppers.com/zh_tw/kanto/utsunomiya/

2.JR東日本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fruitea.html?src=gnavi

3.新潟縣官方旅遊導覽http://enjoyniigata.com/tc/index.html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