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打開壓力鍋〉媽呀 別再忍了

2019/03/05 06:00

圖/洪子琁

文/陳其正(醜爸)

圖/洪子琁

記得小時候我們最常被教導的中華民族美德,除了孝順、禮貌以外,就屬「忍」這個字最是讓人膽戰心驚了。孔老夫子都說孰可忍、孰不可忍,但我們千千萬萬的媽媽們,為了孩子真的是「忍到底」了!

什麼時候「忍」這傳統美德和「意志力」這現代技能會碰在一起,產生巨大能量讓人望而生畏呢?

當妳成為母親時。

肚子餓?沒關係,先餵飽孩子,大人可以撐。想上廁所?沒關係,把孩子留在廁所外面會大哭,等會幫手就來了。累了想休息?沒關係,副食品要趕快做,不然等一下陪睡又睡著就麻煩了。隊友白目想開罵?沒關係,小孩在就不計較,以免在孩子心中留下一大片陰影。

憑藉著萬夫莫敵的意志力,媽媽什麼都能忍,什麼都可以沒關係,只要孩子平安快樂,沒有什麼不可以。但24小時、365天、好幾年、好幾胎這樣消耗,媽媽們,真的沒關係嗎?

〈Check Point〉意志會磨損 情緒會累積

長期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可說是常識了;壓力的主要來源之一,是我們經常性地不休息、不照顧自己。我再往後推一步,斗膽宣稱:長期靠著「愛的意志力」「忍不停」的生活模式,是造成我們缺乏自我照顧的兇手。育兒、教養的辛苦不多說,日常生活中許多大小不一的人事物也會造成壓力。例如,一早買菜時忘記帶錢包,氣自己白跑一趟;中午朋友傳LINE來說小孩生病,聚會取消,整個人森氣桑心;一整個下午老公都沒有噓寒問暖……因為我們能忍、常覺得沒關係、沒空管這些「皮毛小事」……因此無意識忽略這些真實扎心的感受、需要被關照的疲憊,不好好處理的結果,即是累積下來的皮毛小事,成了壓力。

當每日壓力堆疊,內分泌系統悄悄落漆,我們會容易感到焦慮、身體疲累。育兒上也因為力不從心而開始否定自己。當他人無法適時支持、體諒同理時,我們不禁懷念起過去的自己;此時若Facebook剛好出現大學同學全家在沖繩沙灘自拍的貼文,羨慕、忌妒、失落攻心,不得不開始討厭這樣的自己。

親愛的媽媽,「沒關係」不是責任感的表現、更不是體貼,而是無法在現實中看清自己的做與不做,實際上對每個人的影響。好像ㄍㄧㄥ到最大值,才符合所謂的母親形象;做得無怨無悔,才對得起自己當初的選擇。但我們成就的,卻極可能是疲憊的母親下,一個不穩定的家庭。

身體不會無止境地承受這些壓力,總是要找尋出口。生理上,我們會生病;心理上,孩子跟隊友即須承受莫名爆氣。但爆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無法卸除壓力,反而因為愧疚感而給自己扣上大帽子──我是一個「情緒管理不佳」的母親!

〈為情緒解套〉培養「停察觀」習慣

回到現實面,身為主要照顧者,我們仍舊與孩子、家事纏鬥,或在職場與家庭間奔波。即使我們多麼想照顧自己,也無法每天安排30分鐘皮拉提斯、30分鐘泡泡澡、又30分鐘下午茶。退到最底線,我們能做的,也許是在每個牽動情緒的人事物與我們交會後,給自己一點小關心:

停:無論是錢包忘了帶、LINE上看到壞消息、朋友在沖繩曬恩愛,我們都可以選擇停下來,給自己一個關心感受的機會(謎之音:或是在心裡罵髒話的機會)。

察:身心發生什麼事了?呼吸是否急促,臉頰微微發熱?感覺到自己的懊悔或者是憤怒?貼近那個感受,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經驗它(哪怕只是一分鐘)。閉上眼睛,允許自己感受,有意識地面對自己。

觀:覺察、感受之後,我們觀照自己。哪怕只是在心裡給自己一句鼓勵的話,或是欣賞自己有能力、有意願處理亂糟糟的情緒,而不是放著生鏽,都是最體貼的自我照顧。

停下來,開啟覺察與感受,並觀照自己。更相信自己是個血肉之軀,不應無限制地忍受需求不被滿足、情緒不被照顧。允許自己不但是個母親,更是值得被關愛的「妳」。

〈達人小檔案〉陳其正(醜爸)

美國心理諮商碩士。感謝「斜槓」的發明,讓跨中文、教育、諮商、心理、會計等專業的中年人得以創業:於2014年成立「醜爸的父母成長教室」!

三寶家庭主夫於各大企業、學校、親子館舉辦講座與帶領親職團體,定期開設線上讀書會及自我成長課程。最新著作《父母的第二次轉大人:放下「好爸媽」的偶像包袱!》(麥田)即將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