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動不動就生氣找碴 老公中年危機發作?

2019/02/1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凱文這半年脾氣變得很暴躁,動不動就發火,常常酸諷筱瑄買太多保養品和不必要的東西,連與友人講電話的笑聲太大聲也被罵……,筱瑄和孩子都覺得精神壓力很大,看到凱文都想躲。

「他以前不會這樣,但現在處處看我不順眼,說我把家裡搞得一團亂,一天到晚板著一張臉。春節的親友聚會中,我只是在旁邊滑一下手機,他就大發雷霆,當著大家的面說我不長進、愛亂買,讓我很難堪。我抬頭看了他一眼,他竟轉身離開,不知跑去哪,把我一個人留在那,直到大夥兒快散會才回來。」家人表面上都說不要理他,對筱瑄卻似乎愈來愈不諒解。「正因為他以前的個性不會這樣,大家就覺得一定是我不好,才會惹他生氣……」筱瑄心懷委屈。有人提醒她,凱文在外面一定是有小三,但她左盯右看,他在其他生活方面並無異樣,手機從不設密碼或隨身帶,他也從沒提過要分開。但這陣子凱文的情緒無常、陰陽怪氣,動不動就找碴,讓筱瑄的日子變得很難過,「他48歲了,是不是中年危機呀?」筱瑄心想。

〈幸福處方籤〉不隨對方情緒起舞 多些關懷和撫慰

人到中年,常因強烈感受到自己「正在老化」而愈想愈多,一旦體力變差、工作力不從心,對現有生活的不滿和倦怠感也會更明顯,想掙脫一切又掙脫不了,很容易感到沮喪、易怒。

典型的更年期/中年危機徵兆,生理上可能出現血壓高、心悸、失眠、乏力、食慾不振;精神上則常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自信心下降、工作效率變差。容易情緒過激之外,也可能開始想做些瘋狂的事。

面對中年伴侶突如其來的變化,另一方往往又驚懼又痛苦。自己為了這個家付出,不但未被感激,還被講得一無是處,不時被指責、抱怨轟擊,任誰都會很挫折和不舒服,但如果因被激怒而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往往對婚姻會造成更劇烈的破壞性。

他們的怒氣其實反應著不安和脆弱,渴望得到伴侶的支持、鼓勵或撫慰,不論是不是中年危機、壓力過度在作怪,或是其他原因而常將另一半當作出氣筒,現在最重要的是穩住自己、沉著應變。

若真是受到賀爾蒙影響,使伴侶的情緒有較大的變化,常為一點點小事就氣得臉紅脖子粗,除了照顧好自己、試著不唇齒相譏,也要多給予一些關懷和理解。我知道這是個艱難的任務,但當事人是否能順利度過這個生命階段轉換的過渡期,與是不是能正向積極面對身體和現實的限制息息相關,妻子的體恤和耐心陪伴將會大有幫助。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