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洋蔥入菜面面觀

2018/11/04 06:00

各種種類的洋蔥。(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洋蔥在未處理前,並不會散發氣味,但是切開後,強烈的辛辣味卻能把人嗆出眼淚鼻涕,切過洋蔥的手也很難消除沾附的味道。可是洋蔥經過加熱後卻轉為香甜,是非常百搭的一味根莖蔬菜,很多人討厭吃洋蔥,我卻非常喜歡。

屏東車城是台灣洋蔥的盛產地,但產季只在3、4月,其他時候買到的都是冷凍品,或是進口的。本地洋蔥和進口洋蔥的區別是,本地洋蔥的皮比較薄、層次沒裹得那麼緊實,價格便宜,盛產的時候一顆才10元左右,進口洋蔥的外皮顏色比較深、裹得比較緊、口感比較脆、比較耐放,價格比台灣洋蔥貴些。

除了傳統的淺褐色洋蔥外,市場上還可以買到白色的牛奶洋蔥和紫色洋蔥,保存方法是裝在網袋內,掛在通風的地方,擺冰箱反而腐壞得快,還會發芽或長出根鬚。

洋蔥是世界性的蔬菜,東方人吃它、西方人更吃它,西餐的洋蔥湯相信很多人都喝過,還有炸洋蔥圈,其實洋蔥做湯並不是西方的專利,中國人也用洋蔥煮湯,只是不像西式的洋蔥湯那麼單一,而是與其他蔬菜一起熬煮出蔬菜風味的湯底,或加入肉塊燉成濃郁的湯。洋蔥本身帶有天然的蔬菜甜味,因此不管搭配在肉類或蔬菜中,都有調味的功能,雖然當配料的時候居多,但當沒有其他蔬菜時,就以洋蔥為主要配料也有不錯的效果,例如洋蔥炒肉絲、洋蔥豬排、洋蔥魚柳之類的口味,都是彰顯洋蔥風味的菜肴。

吃生菜沙拉時,有時候會吃到生洋蔥,並不辛辣,反而清甜中帶點脆口,那是泡水的效果,切絲後先用冷水沖洗過,再用冰水泡,吃起來便又甜又脆,夏天的時候偶爾我做涼拌洋蔥,也是用冰水泡,吃的時候瀝乾水分、淋上芝麻醬,做法簡單又爽口,缺點是離開冰水後要馬上吃掉,否則退了冰會軟掉,所以最好吃多少做多少。有人說將洋蔥絲浸泡紅酒吃,可以降血脂,我試過,但覺得不好吃,後來全部拿去燒排骨,其實只要多吃、常吃都能達到降血脂的功效,還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比較好,不好吃的就別勉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