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飛上天、潛下海─用力玩東澳

2018/10/25 06:00

已經習慣人們餵食的澳洲袋鼠。

撰文˙攝影/Huang yi -ju

沃根峽谷度假村走廊一隅。

熱氣球倒映在河水間,時間如同靜止。

編按:澳洲以清新優美的大自然出名,讀者Huang yi -ju趁著出差東澳的機會,在凱恩斯、布里斯本及雪梨3地,進行一趟上天、下海,親近大自然之旅。今天的旅遊夢專題,他要和大家分享這段精采的旅程。

著名的布里斯本故事橋。

晨曦與熱氣球相互輝映,美得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中。

〈旅遊緣起〉臨時出差順道遊玩

大堡礁生態豐富,不時便有海龜靠近,相當不怕生。

因為工作緣故,需要前往東澳進行為期兩週的出差,除了對於公事上的安排,自己也利用這次的機會,去了一些夢寐以求的景點,體驗一些原本只能從螢幕、報章雜誌了解的活動。

布里斯本河岸天際線。

從48樓高處欣賞整個黃金海岸線。

〈開始計畫〉3個重點城市為主

此趟主要目的是要尋找澳洲的特色酒店或度假村,如何挑選住宿成為最大的功課。

◆資料搜尋:網路無遠弗屆,資訊傳遞即時快速,但對於主題旅遊的規劃方面,詢問相對的專家,進行討論諮詢,會相當有幫助,能夠清楚抓到重點及特色,相關系列工具書籍及雜誌也功不可沒。

◆機票:前往澳洲選擇眾多,澳洲也開放許多直航航點,如布里斯本、雪梨、墨爾本等。這次選擇由香港進行中轉再進入澳洲,票價較便宜。

◆住宿:主要前往澳洲3個重點城市,凱恩斯(Cairns)、布里斯本(Brisbane)及雪梨(Sydney),面對五花八門的住宿資訊要如何切入自己的需求是首要課題,在預算、舒適、便利性及特色中比較,框架出現後,再藉由訂房平台預約。如果城市停留時間較長,不妨考慮公寓式酒店,客廳、客房、廚房、衛浴一應俱全,非常適合預算有限但希望擁有良好住宿品質的旅人,以此趟黃金海岸入住的 Meriton Suites Southport為例,雖不在最精華的鬧區,但環境相對單純。每間套房都有專屬陽台,可以特別要求高樓層,獨享48樓的黃金海岸風光,田野、海岸線一次盡收眼底。

◆行李打包: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溫度恰巧與台灣相反,1、2月前往剛好遇上夏季,準備輕便舒適的短袖衣褲馬上可以展開旅程,轉接頭則是需要特別留心的部分。

〈行程特色〉透過活動認識澳洲之美

◆大堡礁深潛

大堡礁的出海行程多以一日遊為主,選定中意的船公司,支付船費,涵蓋裝備、午餐,如果有特殊的套裝需求,例如深潛,可再行加購。一月的大堡礁風浪不穩,船隻晃動相當驚人,苦了那些浮潛的遊客,要在風浪中和呼吸管搏鬥,慶幸自己安排深潛,下潛了,一切便回歸平靜。「水清無魚」是對大堡礁最直接的感觸,珊瑚白化影響最巨大的恐怕就是這個曾經炫麗耀眼的環礁,明信片上的繽紛除非進行船宿,前往外海,否則普通的一日遊很難有機會目睹。但不可否認,澳洲對於水下的安全意識相當嚴謹,除了教練與客人的比例要求,每組裝備皆配有自己的電腦錶,即便是初次體驗潛水,也能第一時間得知自己在水下最精準的環境資訊。

◆布里斯本河岸步道

名聞遐邇的布里斯本故事橋,便是橫跨布里斯本河的其中一座鐵橋,許多遊客前往布里斯本,都會選擇搭乘渡輪遊覽河岸風光,但其實經過重新規劃整治的河岸兩側更是值得親臨的景點,單車或步行都是體驗河岸步道不錯的方式。林立兩側的豪宅建築,每戶都獨具特色,前車庫、後碼頭,可以透過水路與鄰居串門子;運用植栽修飾建物線條,不單是建築上的巧思,如何用最不刻意的方式將住宅融入環境, 值得我們效仿。

◆黃金海岸熱氣球日出

我一直認為,認識一個城市的紋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空中,用不同的角度欣賞這片土地。熱氣球這件浪漫小事,需要老天爺眷顧,以飛行安全為首要考量。凌晨天還未亮,熱氣球的工作人員已開著拖車在酒店外等候,準備迎接不一樣的高空體驗。隨著熱氣球漸漸升空,眼前景物越來越渺小,太陽從山頭慢慢探出,晨曦照亮大地,清晨的薄霧迷濛整個草原,迷幻得不切實際,一小時的飛行時間,將美景盡收眼底。

◆可倫賓野生動物園

來到澳洲,最期待的不外乎是可以和無尾熊、袋鼠做近距離的互動,但不是所有的澳洲省份都能夠合法和這些動物親密擁抱,除了昆士蘭省。可倫賓動物園位在黃金海岸周邊,園區腹地廣大,規劃了許多可以和動物做互動體驗的區域,最熱門的非無尾熊拍照區莫屬,憨厚呆萌的無尾熊,好像都沒醒過般,但魅力仍然不減。緩緩步行至袋鼠園,豢養了不同品種的袋鼠,工作人員會提供飼料,在他們的指導下,體驗餵食袋鼠的樂趣。此外,動物園內還有鸚鵡餵食、綿羊互動等區域,表演項目也是整天沒停過,如果不怕熱,可以在這邊消磨一整天。

◆藍光蟲洞

看過電影阿凡達,想必都對洞穴中螢光色的點狀生物有一定的畫面和想像。位在黃金海岸附近的春溪國家公園,以富饒的雨林生態聞名,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便是藍光蟲洞。

澳洲的螢火蟲無法飛行,漆黑的夜晚,牠們發出點點藍綠色的冷光,在洞穴的岩壁上,雨林的步道旁上演燈光秀。只有乾淨的水源和空氣的地方才有藍光蟲的蹤跡,伴隨月光和瀑布聲,整趟步行同時也做了一場夜間森林浴。

◆極致住宿體驗

離布里斯本河岸不遠處,有一個規劃整齊的靜謐社區,Spicers Balfour Hotel就藏身在一角,木造的挑高建築、寬敞的環繞走廊,充滿濃濃的昆士蘭風格,屋頂露台更是遠眺布里斯本河夜景的最佳所在。酒店內的細節,充分表達設計師品味,每間客房都富有獨特魅力及故事。

另外要推薦位在藍山國家公園峽谷和陡崖間的夢幻度假所在──Emirates One&Only Wolgan Valley,在生態保護區的環繞下,提供頂級奢華體驗,在靜謐而華美的環境中盡情欣賞沃根峽谷的絕美景色。寬敞的Villa包含客廳、臥室、陽台、泳池,砂岩壁爐將客廳、臥室一分為二,細膩的古典家具讓人彷彿回到中世紀。房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成群野生袋鼠,黃昏時分,袋鼠群由山谷一側跳耀至草原另一頭。酒店餐食秉承以季節性和地區性食材為基礎的美食理念,結合主廚創意,我們直到用餐前半小時才可得知菜色,但驚喜從來不會讓人失望。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國泰航空台北-布里斯本-雪梨-台北來回新台幣26,000元、維珍航空布里斯本-凱恩斯來回5,500元、澳洲航空布里斯本-雪梨單程約2,900元

2.住宿:出差住宿費用1晚約3,500~4,000元不等

3.包車費用:中文司機四人座車約450澳幣/天(8小時)

4.行程:大堡礁深潛活動約250澳幣/人、黃金海岸熱氣球日出體驗約250澳幣/人、春溪國家公園藍光蟲之旅中文導覽約75澳幣/人、可倫賓野生動物園門票50澳幣/人

5.餐食:一餐預算約40澳幣

〈遊後感想〉對澳洲打工度假的反思

對於澳洲,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打工度假大本營,身邊有太多人前往這塊土地進行所謂的「出走」,但實際走一趟卻是感觸良多。前往澳洲原因百百種,並非不鼓勵,而是出發前應先問自己:「為了什麼來到澳洲?」

我只待了兩週,就發現這裡的生活有多不容易!澳洲普遍物價並不算低,如果希望賺取第一桶金,我認為除非自己能接受降低生活水平,否則很難達到目標。網路資訊無遠弗屆,很容易就搜尋到相關打工度假的文章、資訊,但大家是否曾想過在某些光鮮文章背後,他們可能每天睡車上、吃吐司才能支撐生活?

去澳洲似乎不是一種追尋,而是一種逃離,選擇去那裡鬆口氣,就算知道可能沒什麼,還是會想去一趟。出走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如果希望是給自己一個任性的假期,享受出社會後沒有的自由,那就把握這個決定,好好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國泰航空前往布里斯本。

◆簽證:澳洲旅行簽證為電子簽證,可至相關旅行社進行代辦,規費約新台幣300元。

◆時差:凱恩斯、布里斯本及雪梨皆比台灣快2小時。

◆匯率:1澳幣約換新台幣22元。

◆相關資訊洽詢:

1. Silverswift潛水船https://www.silverseries.com.au/

2. 觀賞藍光蟲https://www.fittravel.com.au/

3.澳洲旅遊資訊https://www.australia.com/zh-h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