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公開開黃腔 還當有趣

2017/11/27 06:00

文/蔣明白

很難相信自己會在公共場合親眼目睹職場性騷擾事件。

當天我是和一群同業在港式茶樓聚餐,只見鄰桌一位中老年男客在點完一份龜苓膏後,竟然直接對服務人員笑著說:「妳要寫對喔!不然搞錯送成龜頭膏了!」

從點菜大姊從容鎮靜的反應來看,這男子應該是位有來頭的熟客;然而,真的是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因為之後當女服務生詢問龜苓膏是要加鮮奶或蜂蜜時,這位男客竟然又意有所指地說道:「還有鮮奶嗎?應該已經斷奶了吧!」

而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當我向同桌友人轉述說,這位男客可以因為職場性騷擾而被告後,竟然有一位同業前輩用不以為然的口吻回道:「其實也沒有這麼嚴重啦!像是這個服務生如果向公司反映,說不定她的主管還會認為她小題大作、很難搞呢!」

我絕對承認這位前輩並沒有說錯,因為就在我任職的公司中,一些不能接受情色笑話的女同事,就會被歸類為是難相處的異類;只是,如果連在公共場合大開黃腔都可以被認為是無傷大雅的玩笑,那就可以充分顯現台灣性平教育的失敗了!

事實上,台灣雖然早在2004年6月就公布了《性平法》,但是在社會大眾的認知裡,似乎只有肢體侵犯才算性騷擾,因此像是某電視台最近播出的《綜藝3國智》節目中,來賓納豆就直接對反串女性的藝人說出「好玩不過嫂子」這種粗鄙的雙關語,而製作單位大概也認為「很有笑果」就照樣播出了,試問,拿賣水餃的女性做情色聯想,是該被容忍的事嗎?

甚至,當「趕羚羊」「草泥馬」至今都被形容為是「國罵」而普遍存在時,我們還有資格說中小學生不需要性平教育嗎?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