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40屆吳三連獎得主公布 林亨泰、夏曼‧藍波安、梅丁衍、潘小俠獲獎

2017/10/31 06:00

林亨泰(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40屆吳三連獎公布,文學獎得主為林亨泰、夏曼‧藍波安,藝術獎得主為梅丁衍、潘小俠,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吳三連獎」在藝文界能夠有代表性和地位,和得主的專業成就很有關係,40年來,有147位了解本土藝術和文化的傑出人士得到這個獎,基金會會繼續辦下去,希望對台灣的文化、藝術發展有一點貢獻。

夏曼‧藍波安(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祕書長林淇瀁(詩人向陽)說,吳三連獎不僅是文學藝術的榮譽象徵,也承續了日治時期1921年創立的「台灣文化協會」未竟的文化重建之路,與吳三連獎基金會、吳三連史料基金會舉辦的各項文化活動一起,連結著「重建台灣文化」的理想與夢圖,和追求台灣文化主體性的努力。林淇瀁也透露,本屆吳三連獎報名踴躍,共有64人參加徵選,作品件數多達525件,尤其藝術獎影像類報名者眾多,競爭激烈,最後潘小俠勝出,是因為評審委員會認為,他以他的鏡頭和對原住民及白色恐怖、二二八受難者的記錄,補充了台灣歷史缺乏的扉頁,「讓我們知其所以,望向未來」。

梅丁衍(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林亨泰1924年生於彰化,是台灣少數跨越語言障礙,從日文到中文創作的詩人,因生性低調,詩作少見於報刊,有「充滿神祕魅力的隱者」之譽。林亨泰曾為台灣詩壇「現代派」成員之一,1964年亦參與發起「笠詩社」,林淇瀁表示,他的詩作不僅有立體主義的摸索,還有高度知性的嘗試,著名作品如〈風景NO.1〉、〈風景NO.2〉等,充滿前衛性和實驗性,更讓他成為符號詩的代言人。

潘小俠(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

夏曼‧藍波安1957年生於「小島蘭嶼」,20歲來「大島台灣」求學,32歲就決定要「回到蘭嶼,成為一個真正的達悟人」。夏曼‧藍波安不僅在方興未艾的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奠定了一塊堅實的礎石,也揭開了海洋文學的視野與深度,林淇瀁表示,夏曼‧藍波安的作品被翻譯成至少6種語言,最新的譯本是他2014年發表的長篇小說《大海浮夢》,被「草風館」出版社翻譯成日文,今日將在台灣文學館發表並舉辦座談。

63歲的梅丁衍以精闢深刻的觀念藝術創作,在台灣當代藝術發展過程中建立了一個鮮明而備受推崇的重要地位。他1985年獲美國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藝術碩士,旅美期間,關注「身分認同」,透過作品探討政治議題,特別是台灣的國族認同、歷史敘事與國際地位的議題,並在返國後透過各種不同媒材,針對這些議題,積極從事觀念性的藝術創作,表現出反省性與批判性的觀點。

本名潘文鉅的潘小俠,1954年生於台北。他始終以攝影持續關注台灣土地與社會運動,歷時35年而不輟,曾發表《白色烙印:1949-2009人權影像》、《台灣二二八事件紀實影像與口述歷史》等攝影集。吳樹民說,4位得主中他對潘小俠最了解,「因為他做很多台灣社會運動的記錄,對台灣社會運動史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吳三連獎基金會表示,頒獎典禮11月15日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包括93歲、近年深居簡出的林亨泰等4位得獎者都將親自出席,從對他們有特殊意義的頒獎人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作家浦忠成、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藝評人謝佩霓手中領取獎項,是藝文界盛事,歡迎所有關心台灣文藝的民眾到場觀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