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靜娟/【台語時間】抾字紙

2017/10/22 06:00

◎劉靜娟

一半擺看著彼个躼跤(lò-kha,腿長)先生咧抾(khioh,拾)紙枋(板)、飲料罐仔,我攏真感動。運動兼做環保義工,足好!伊應當超過七十歲,穿插整齊。

今仔日,李太太看著一个查某人提一寡仔紙枋予伊,竟然講,「何必錦上添花?」

我聽無,共(kā,把)家己厝內無路用的物件提來鬥陣做環保,也算錦上添花?

李太太講躼跤的抾紙枋、歹銅舊錫,是家己提去賣,毋是做志工。

「提去賣也真好啊,伊會當趁淡薄仔錢,閣予咱的環境較清氣。」

阮這个社區固定有宗教團體的人來回收紙類,毋過,看著一个睏佇公園內的遊民有咧抾簿仔紙,我嘛是會提厝內的報紙予伊。有一遍看著抾字紙的查某人對門頭前經過,我嘛是趕緊共拄好(剛好)欲囥(khǹg,放)入去樓梯跤的報紙、雜誌予伊,順紲共一疊紙枋提出來送伊;彼是一樓公司清出來的。按呢做應當無算「偷」才著;宗教團體固定四界去回收,抾字紙的人愈來愈歹賺食矣。

李太太講,「提去賣是無毋著啦,毋過這个人……」

伊講這个人毋是散赤人,兩翁仔某蹛(tuà,住)一間前後有空地仔的厝,遮爾好的地點,遮爾闊,竟然頭前後壁攏咧囤抾轉來的物件,連客廳都窒(that,塞)甲賰(tshun,剩)一條路仔通行!

有遮爾譀古(hàm-kóo,荒謬)的代誌?

李太太講,「著啊,我問伊厝內敢袂覕(bih,藏)鳥鼠,伊講袂。無鳥鼠,一定嘛有虼蚻(蟑螂),厝邊隔壁的人敢袂嫌?」

伊無侵占著外口的地,按呢做是伊的自由。不過,我好奇,既然是咧賣,哪會猶鎮甲規厝間?

「入的比出的較濟啊。」李太太講。

我講一定是伊共仝品類的物件集中,有一个數量矣,才規批賣出去;按呢,比沓沓滴滴、零零星星賣較好價。

真濟人抾拾(khioh-si̍p,惜物),毋甘共過時的、無路用的物件擲掉,甘願犧牲生活的品質;毋過,像躼跤的這款人,我猶是第一遍聽著。莫怪李太太想袂曉,「房間租出去的收入敢會輸抾字紙?」

空氣隨在人激,彼是伊的選擇。我講有這款認真、抾拾的人,對地球也是好事。伊做的可能比清潔人員做的閣較確實。

毋過,伊若來蹛我隔壁?莫較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