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北鼻 陪我減個壓

2017/10/1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生活裡的煩心事好多,各式各樣的挑戰和需求都可能引起壓力。忙碌的高壓生活,不僅影響夫妻關係、製造許多婚姻衝突,對於身心健康也造成極大的危害。丹麥的一項研究報告已經證實,無論男女,若常為了家庭事務擔憂及爭吵,中年死亡的風險便會提高。

與幸福共舞 減壓5原則

三明治世代,該如何照顧身心健康、有效減輕日常婚姻壓力?除了尋求人力奧援協助及大家所熟知的運動、瑜伽、靜坐、書寫、深呼吸放鬆等紓壓方式,還有一些自助或可與另一半互助的減壓方法,以下五點原則不妨試試:

1. 事情變糟時不責怪對方

人在壓力大、遇到困難時,往往神經緊繃,很容易一言不合就動怒,然後互相指責。事情變糟時,一般人都自然而然會想要找出原因,弄清楚是誰的錯,雖然可能只是運氣不好或是太累所致,還是易怨怪伴侶這裡那裡沒做好。

責怪,對婚姻關係有很大的殺傷力,像在不斷告訴對方「你是錯的」、「你很糟糕」;或許仔細想想,彼此都該為發生的問題負些責任。愈是困難、壓力沉重的時刻,愈需要把手牽緊,發揮團隊合作、支持的力量,做彼此最好的朋友。

2. 避免陷溺在自憐中

許多家庭問題涉及姻親或金錢,有時很棘手,有時很敏感,不僅難以處理,也可能因長期齟齬而心情沮喪。如果不斷想著:「原以為嫁給你會幸福,可是並沒有,比我單身的時候還糟;我不快樂都是因為你和你的家人……」只會使自己陷入更深的挫折感與自憐中,但沉溺在自憐中,就跟責怪一樣,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心情卻可能更低落。

人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但可以決定事情的意義。我們可以定義事出之因是「倒楣」、「麻煩」,亦可定義為「機會」、「際遇」,定義「機會」者,即使是「倒楣」或「麻煩」的際遇,仍可轉化為使人的生命成長的「機會」。轉換對事件的解讀方式,較不易讓自己陷於自憐的情緒中。

3. 以身體接觸表達愛意

高壓是浪漫殺手,偶爾為最愛的人做些甜蜜的小事,則可以有效減少壓力賀爾蒙(Cortisol),比如記得說謝謝、快遲到時先打個電話、寫張愛的小紙條貼在另一半看得到的地方、用充滿愛意的方式碰觸另一半、偶爾帶花回家、一起出去散個步、一起喝杯酒、一起看夕陽,或是假日的早晨一起賴在床上聊聊天等等,都有助於好好重新連結彼此和增進親密。

許多夫妻感情淡了,性或所有身體的愛意表達也沒了,心裡沒那麼舒坦,乾脆手也不牽了。研究證明,撫觸對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影響很大,撫觸和擁抱能釋放幸福賀爾蒙——催產素(Oxytocin),如果彼此經常擁抱、牽手、親吻,多增加表達關愛的互動,體內的催產素濃度便會提高,不一定要相擁而眠,偶爾輕撫伴侶的手背,或替對方按摩肩頸,都能讓伴侶感到有歸屬感和放鬆。

4. 讓彼此有些獨處的時光

夫妻溝通的品質要提升,雙方都需要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偶爾有些安靜獨處的時光,可暫時抽離壓力環境,調整情緒和靜下心來思考,更有能力面對壓力及與伴侶做有意義的溝通。這裡指的獨處「alonetime」,是偶爾獨自一個人做些活動,比較不是玩手機或在線上和別人聊天,若只是為了專心跟別人聊天、玩遊戲或滑手機,不想被打擾而要求有更多時間安靜一個人,較不熱衷網路、電玩的一方可能會很焦躁不安,更增加關係的緊繃。

每個人所需要的獨處時間都不太一樣,在壓力較大時,可能需要更多獨處時間來沉澱心情和自我恢復。尤其有小孩的夫妻,更需要一起討論和做出規劃,使彼此都能擁有獨處時光。

5. 多一點自我接納

壓力和焦慮關聯密切,我們的緊張和壓力常來自於害怕自己沒把事情做好,或擔心某件事情不如預期。《吸引力法則》作者麥可•羅西爾說:「人們百分之九十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通常,剩下的百分之十也是過度的。」所以,如果少一點憂慮,多一點自我接納,壓力便能有效緩解。當我們更能接受自己的脆弱和限制,不那麼逼自己和力求完美,不僅心情會輕鬆許多,遇到挫折與困境時也更有韌性去適應。

夫妻聯手抗壓 建立親密夥伴關係

綜合以上,夫妻可透過「減少責怪」、「身體碰觸」、「適度的獨處」、「轉換事件的解讀」、「練習正向的自我對話與自我接納」等原則,一起聯手抗壓,建立更堅實、親密的夥伴關係。壓力是對生活事件所引起的情緒、認知和生理反應,學習以不同的角度詮釋個人處境,不僅可以緩減個人壓力,對於彼此的衝突與問題的看法也可能改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