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言叔夏/從前從前有位KKman

2016/10/10 06:00

◎言叔夏

高中畢業的前一年,因為推甄的緣故,我度過了一個晃蕩的、與聯考無關的三年級。印象中那是99年的初冬。黃昏的校車玻璃凝結著霧氣的水珠。過完1999年的最後一天,下課前有個老師意味深長地說:「西元明天就兩千歲了。」那是市區裡的一所教會學校。校園裡到處佇立著安靜的雕像。我穿著深黑色的運動長褲,遊蕩在教室的長廊外。教室裡的老師說,不要在這裡妨礙別人學習。

不能待在教室的日子,最常窩著的地方是學校的電腦室。因為那電腦室位在校園某棟大樓的深處,離教室極遠,幾乎不會與其他準備聯考的同學碰面。彼時液晶螢幕尚未發明,電腦室裡的兩排走道皆是弓著背的厚實螢幕。主機的開關一按即有嗡嗡的鳴響。極輕微。像是蟬鳴鼓翅。有人告訴我,那是電腦的心臟運轉的聲響。

電腦也會有它自己的心臟嗎?文組的我始終不能明白,那樣的心臟究竟是什麼樣的意思,Windows95的藍天白雲,忽然就兜頭罩上了螢幕。「網際網路」剛從台灣的上空覆蓋下來,在我的腦海裡像是有片漁網輕輕落下。「網路上的芳鄰」是誰?是不是真有那樣一位芳鄰,住在我看不見的左邊,可以輕輕踮起腳尖,就去按他的門鈴?

彼時BBS初初架設,鷹架一樣一座又一座地搭架在地平線的遠方。鍵盤裡傳喚一個叫做Telnet的程式,全白的螢幕一行帳號密碼,登入以後,就來到了世界的反面。我從來不知道學校裡有這樣一群人,那是BBS介面尚簡陋的時代。螢幕上每個字都像是火柴排畫出來的。深夜裡水球丟來丟去。信件匣裡常常躺著一、兩封信。那是從什麼地方傳遞過來的?是電腦的心臟寄給我的嗎?電腦的心臟說:你好嗎?我是K。你是誰?我好像在這個學校的某個角落裡,看過你。

叫做K的人,跟螢幕裡的許多人一樣。在午後不開燈的電腦室裡,上站人數只有2人的時候,黑雲緩慢地漂過了屋頂。慢慢地,2000年的夏天就這樣來了。誰也沒有跟誰真正開口說過一句話。晦暗的電腦室裡,始終只有稀落的幾個人,在因考試的日期逐步靠近,而漸次沸騰起來的校園裡,像安靜的遊魂一樣地彼此漂開。畢業前的最後一顆水球,K說,我考到機車駕照了。要不要一起騎去甲仙的山裡?因為這個邀請來得太過真實,不知道為什麼我唰一聲地倏忽熄滅了螢幕。

離開那個校園,進入大學,我再也沒有在任何一個站上,遇過那個叫做K的人。只有全白的Telnet,很快地被換成了色彩斑斕的KKman,任意門一點就可以抵達上百個站台(它們如今多數已都成了廢墟了)。邊活著網路時代,邊活過了網路時代,卻也總活不出網路時代。這真像是天竺鼠與牠的滾輪的命題。回想起來,我竟亦是網路時代的白堊紀之人了。如同遠古紀元裡的翼手龍之流,某日振翅,飛過了1999年,這才發現所來之處,是再也沒有回頭路了。在路途中,偶一加入共同飛行的隊伍,幾年以後,在現實與虛擬的恍惚之間,忽而不知那些帳號而今都流佚到哪裡去了。是不是也在某處好好地工作、生活,長成一個與我一樣的大人?只有從前從前有位KKman總也不老,保存著白堊紀迄今的種種祕密的地層。那時的電腦,心臟也是古老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