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勇腳馬 活成更好的黃華凡

2024/02/15 05:30

黃華凡是國內備受期待的長跑新星。(創星影像ALL SPORTS提供)

記者吳孟儒/專題報導

跑步成為遠離家中紛亂的救贖,22歲的黃華凡在跑下去的過程中也找到想達成的目標,他希望能撐起台灣千禧世代男子馬拉松勢力,也要向傳奇跑者陳長明看齊,成為花蓮長跑的新代名詞。

全馬2:28:41 台灣千禧世代第二人

來自阿美族苓雅部落的黃華凡,在家中6個孩子排行老二,因家境不好,小時候就跟著父親打工賺錢,母親有酗酒問題,也因家裡狀況多,讓他害怕待在家,學校的田徑隊成為他的避風港,他在下課後投入訓練,晚上還可以上課業輔導。

黃華凡從小就與哥哥同行,國小一起加入籃球隊,國中轉到田徑社,那時的他沒想要跑多快、多遠,只是因為不想輸給哥哥的好勝心,站上跑道後就拚命的往前衝,而原本僅是兄弟的勝負之爭,也隨著他越跑越快,讓他晉升到全國戰場與各地高手比拚。

自認不是衝刺型選手,黃華凡往中長跑發展,國三首度參加全中運1500公尺,高中以5000公尺、1萬公尺為主,連兩年在1萬公尺都拿到第4名,距離頒獎台就只差一步,不服輸的他埋頭苦練,卻因訓練過度造成大腿受傷,讓他不得不暫時停下腳步。

黃華凡表示,當時不能跑內心很煎熬,也是最挫折的一段日子,但沒有放棄的念頭,只是擔心跟不上別人,沒成績就上不了大學,好在因為學校和慈濟運動醫學中心配合,協助他治療及復健,陪伴他走過這段黑暗期,在最後一年全中運的5000公尺、1萬公尺都拿到銀牌。

哥哥黃華龍(左)是黃華凡的最佳戰友。(黃華凡提供)

期許跑進奧運 接棒同鄉陳長明

進入國體大後,黃華凡接受教練建議往馬拉松發展,去年在台北馬拉松繳出個人最佳的2小時28分41秒,勇奪國內男子組第二名,也是國內第2位跑進2小時30分內的千禧世代選手,排名歷年第41名。

黃華凡在5000公尺、1萬公尺、半馬和全馬的成績都在國內歷年百傑,是備受期待的長跑新星,他希望能接下來自花蓮陳長明的棒子,陳長明是台灣第一位前進奧運的馬拉松選手,最佳成績2小時18分47秒,這也是黃華凡為自己設下的目標。

期待重啟人生 用雙腳改變命運

雖然無法改變原生家庭,但黃華凡用雙腳成功「重啟人生」,讓自己可以大膽作夢,他坦言這是過去未曾想過的,他目標成為職業跑者、挑戰世界馬拉松。他說:「很感謝我自己跑到現在,我想用跑步讓我活成比我父母更好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