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5大革新救龜速 投手首當其衝

2024/01/11 05:30

大聯盟去年開放投捕之間使用「PitchCom」(投捕電子暗號發送器),不僅能加快比賽節奏,也可防止偷暗號。(資料照)

壘上有人限時

2021年10月6日兄弟與桃猿鏖戰5小時又39分,拚滿12局以10:10和局,這場也是中職史上第10場跨日大戰。(資料照)

退板牽制限次數

大聯盟縮時成效明顯,壘上有人投球時間將從20秒減為18秒,中職本季決定跟進,壘上有人投球時間25秒。(資料照)

〔記者龔乃玠/台北報導〕為了扭轉台美日韓職棒中最慢的比賽節奏,跟上世界進步潮流,中職總教練會議昨做出一系列改革,不僅跟進大聯盟開放各隊投捕使用「PitchCom」(投捕電子暗號發送器),同時新增投手在壘上有人的投球時間限制和退板次數,以及突破僵局制,對中職相隔15年回到6隊規模的新競爭態勢,相關縮時新制必將影響戰術和調度,各隊春訓開始都要加緊模擬因應。

中職比賽拖拍10大因素

去年大聯盟縮時超變革後,平均每9局比賽時間瞬縮至2小時40分,傲視全世界,日職以3小時7分居次,韓職3小時12分。唯獨中職長達3小時20分,為4國最慢,最大原因是壘上有人無投球時間限制,昨總教練會議決定設置在25秒,壘上無人則維持20秒。

2023年球季職棒比賽時間

大聯盟今年將壘上有人投球時間從20秒減為18秒,韓職則是緩衝過後的23秒,中職昨以南韓版本向各隊總教練提案,後來決議再緩衝,得出「25秒」的結論。此外,今年球季也取消「警告制」,投手違規就記1顆壞球。另外打者在倒數8秒要進入打擊區,違規記1顆好球。

2024年中職球季新規

開放PitchCom

10局起突破僵局

為了搭配壘上有人的投球時間限制,中職也將開放並鼓勵各隊使用「PitchCom」,秘書長楊清瓏指出,聯盟會提供世界各國關於電子暗號發送器的廠商資訊,使用與否就交給球團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中職今年也跟進大聯盟限制投手每打席的退板(投手板)次數,原本提議2次,楊清瓏表示,各隊總教練希望讓選手有些緩衝,規定每打席退板3次。

這項規定意味著,投手對每打席最多只能向跑者牽制3次,若有額外退板,牽制機會將更少,屆時跑者的盜壘次數是否隨之增加,同樣是新球季的觀戰焦點。

中職今年重回6隊的時代,對比賽時間的影響也能觀察。過去於2003-2008年6隊時期,平均每9局比賽時間都不超過3小時9分,2006年更是不到3小時,今年導入多項投手規定也將成縮時助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