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役男手感不能廢 重啟國訓隊法源進度0

2023/12/29 05:30

2005年出生的孫易磊參加一級國際賽亞錦賽,兵役獲得解套。(資料照)

〔記者吳清正、黃照敦/台北報導〕役期將從明年元旦起恢復為1年,如何避免球員的運動生命在服役期間出現斷層引發關注。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只要棒球替代役恢復實施,棒協會在最短期間內,完成重啟國訓隊的作業;平鎮高中總教練吳柏宏則認為,重啟國訓隊有其必要,如果恢復職棒代訓制度,對有心打職棒的球員會更有幫助。

悍將選秀榜眼王念好,剛好是兵役回復1年首發團。(資料照)

2005年後出生役男 元旦起役期改回1年

林宗成表示,去年底政府宣布役期恢復為1年,體育署隨即召集各單項協會開會,討論如何延續選手運動生涯的配套措施,大家一致認為有必要重啟各運動項目的國訓隊,可以讓選手維持訓練和比賽,也培養出許多國手,成效非常良好。

據了解,因整體兵役政策調整,體育替代役已經撤銷。因此如果要重啟國訓隊,必須有法源依據。棒協表示,由於法案審核有一定的時程,重啟國訓隊還沒有進度。

1年不打球影響大 代訓寄訓制勢在必行

林宗成指出,雖然役期恢復為1年從明年元旦開始實施,實施對象是84年次(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以一般滿20歲服役,2025年起才會陸續入伍,重啟國訓隊還有時間,棒協過去長期負責國訓隊的作業,對業務相當熟悉,只要體育替代役恢復實施,棒協有信心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重啟國訓隊,不致於影響選手的權益。

總統指示體育署 盡速與內政國防兩部研議

隨著新年新兵役制度,未來不僅棒球員,其他體育役男都會面臨如何在盡義務和延續運動生涯之間取得平衡。體育署昨對此表示,總統極為關心此議題,也指示體育署與國防部、內政部盡快研議,希望能讓選手在服役期間有最好的安排。

以棒球為例,U18台灣隊總教練吳柏宏認為,球員如果中斷1年不打球影響太大,重啟國訓隊是必要措施,不過,方式可以再討論,過去曾實施過的職棒代訓制度,可以讓球員參與二軍比賽,提前適應職棒還境,也讓球隊更了解選手,如果球員體驗後覺得自己不適合往職棒發展,也可及早規劃另謀出路,以免打沒幾年就被釋出,減少重返業餘打球的機會。

據了解,除了職棒代訓、業餘寄訓也是被考慮方案,但前提是,役男球員必須能被徵召到球隊,且抵免役期,或是恢復體育替代役,但這些都必須國防部和內政部通盤審視兵役制度後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