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中畢業進中職 是Ace也要懂當板凳

2023/12/23 05:30

林瀚(資料照,中職提供)

〔記者徐正揚/台北報導〕中職近年來不斷出現高中畢業球員才20歲出頭就被戰力外,讓上個月引退轉任教練的「業餘一哥」林瀚很有感觸,他認為,高中畢業就挑戰職棒無可厚非,關鍵在於是否做好「從板凳出發」的心理建設。

戰力外年輕化

業餘一哥看問題

林瀚指出,決定報名選秀、能被球團選走,都是當時高中畢業A級甚至S級的選手,但他們可能忽略1個現實,就是想要很快站上一軍成為主力,難度真的非常高,「上面有很多學長,位置一佔就是5、6年甚至更久,除非你是很Top的,否則機會真的不是很多。」

林瀚表示,二軍比賽的目的是養成,打者的打席、投手的局數都有設定,每人能分配到的額度就那麼多,「你在高中是球隊的Ace,所有比賽都是先發,但在二軍,你不見得都有機會上場,所以往往不知道怎麼準備,久了可能就會開始放棄。」

林瀚認為,高中畢業球員剛進二軍,技術差異其實不大,關鍵在於心態,必須學習當個板凳球員,「這幾年能立刻上一軍的,大概就曾峻岳吧?如果剛好有機會,當然要把握,否則你要懂得如何從低處往上爬,像朱育賢,因為很後面才被選,只有一直往上衝。」

林瀚覺得,高中畢業球員畢竟太年輕,還沒辦法評估很多事,高中教練對他們的心理建設就很重要,他也建議,「不管走哪條路,走得順、走得長才是重點,如果覺得準備好,去挑戰職棒沒關係,只要有點懷疑,那就盡量不要,先去大學或業餘1、2年再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