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HBL也花錢找洋將打工? 教練憂學生賽變職業賽

2023/09/14 05:30

「外籍生風潮」也吹進HBL高中聯賽,圖為去年開賽前各隊代表合照。(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UBA大專籃球聯賽吹起「外籍生風潮」,如今這股風也吹進HBL高中聯賽,甚至傳出有學校和職業隊合作,令不少教練擔憂變歪風,盼HBL主辦單位教育部體育署及承辦單位高中體總制定規範,避免外籍生變打工仔,學生聯賽變相成為「職業賽事」。

高苑工商外籍生桑尼亞有210公分。(資料照)

少子化衝擊 本土長人難找

UBA外籍生左右戰局。(資料照)

東泰高中循教育部管道找來外籍生韓得勝(左)。(資料照)

外籍生在UBA幾乎快成為各隊標配,上屆8強政大、健行、世新、文化、台藝大、輔大皆有外籍生,剩台師大、國體大是全本土。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不少學校招生出問題,教育部也鼓勵可以多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就讀。

UBA、HBL同樣受少子化影響,由於高個子球員難尋,不少隊伍禁區球員頂多190公分。有教練認為,籃球是取決於高度的運動,找到一位能抓籃板的禁區長人,能直接提升競爭力,但台灣現在長人難找,找外籍生變成唯一解答。

傳和職業隊合作 持工作簽來台

東泰循教育部管道找外籍生,來台讀書並打球,而高苑工商、彰化成功高中也陸續找外籍生助拳,北部學校也試圖找外籍生。若按教育部規定來台的外籍生,不僅能就學,甚至能提升本土球員競爭力,只是傳出有外籍生滿18歲持「工作簽證」來台,甚至跟職業隊簽培訓合約。有教練直言,「我不知道他們是來念書,還是來工作,而且跟職業球隊合作,讓HBL不再是單純學生聯賽。」

體育署:嚴查確保純學生參賽

不少教練認為,體育署、高中體總需強制規定外籍生要依循教育部管道才能登錄,否則大家花錢找18歲洋將來打工,未來會亂象叢生,甚至讓HBL嚴重失衡。

體育署表示,HBL有規定球員需符合年齡限制,並具高中學歷,且不能跟職業球隊有合約。近日,體育署將要求高中體總收到各校報名資料後,要依相關規定進行球員資格審查,避免學生超齡參賽、職業球團介入等情事發生,確保HBL是純學生聯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