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4頂峰拼圖 曾格爾「卡關」最後2座

2022/09/06 05:30

曾格爾挑戰最年輕完攀14座頂峰的世界紀錄,僅剩最後2座待完成,她期盼能獲得各界協助,取得中國核發的攀登許可。(取自曾格爾FB)

卡在中國不核發攀登許可

〔記者王元鴻/綜合報導〕希望在30歲完攀世界8000公尺14頂峰的台灣好手曾格爾,今年再以驚人的速度完攀巴基斯坦境內的5座8000公尺頂峰,抱括無氧登頂世界第二高峰K2,更成為全球最年輕無氧攻頂K2的女性。不過曾格爾完攀14頂峰的計畫,恐怕在最後2座卡關,因無法取得中國攀登許可,曾格爾四處求援,希望在10月攀登季節結束前能夠完成。

曾格爾在3年內已經攀登12座8000公尺高山,今夏一口氣完攀巴基斯坦境內的高山,完成最14頂峰中遙遠的南迦帕巴峰後,22天內連續登頂K2、布羅德峰、迦舒布魯I峰、迦舒布魯II峰4座8000公尺高峰,創下最快紀錄,且都是無氧方式登頂,展現超高海拔的攀登能力,遠超過國內山岳界的想像。

仍在大力募款的曾格爾,14頂峰最後的拼圖剩世界第6的卓奧友峰(Cho Oyu,8201公尺),和第14的希夏邦馬峰(Shisha Pangma,8013公尺),都在中國境內,但中國停發登山許可已久。

2019年尼泊爾雪巴Nirmal Purja提出「Project possible」計畫,要在7個月內完攀14頂峰,最後也剩這兩座山,後來靠團隊和民間協助,寫信向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申請,成功獲得特別許可,才完成史詩般世界紀錄(原本最快完攀14頂峰是7年6個多月),Nirmal攀登14頂峰的過程即去年底Netflix上映的紀錄片《勇闖世界14高峰挑戰不可能》。

挑戰大紀錄 盼各界協助

曾格爾希望在30歲之前完攀14頂峰,同樣是世界級大歷史紀錄,她向社會各界提出請求,盼能循Nirmal的模式,找到管道獲發特別的攀登許可,曾格爾說:「我都準備好了,希望有人可以協助我向中國申請攀登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