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報專訪/樂天找回強猿 川田CEO解密第3年

2022/07/21 05:30

樂天入主桃猿奪得首座季冠軍,CEO川田喜則接受本報專訪,暢談球團接手2年半的各項規劃與布局。(記者田裕華攝)

樂天從2020年入主桃猿以來,歷經疫情肆虐、體制重整等重重難關,今年首嚐季冠軍滋味,主場觀眾人數亦冠居全聯盟,過去那支兼具實力和人氣的桃猿強勢回歸。身為中職首支日商球隊,來台2年半終見雨過天青,球團副董事長兼CEO川田喜則坦言心情有點複雜,但也非常開心。

首奪季冠 未來補強無極限

■專訪/記者龔乃玠

「未來補強無極限!」川田封王後的霸氣宣言引起球界話題,紛紛猜測是指球隊戰力的錦上添花。實際上,許多補強早已是進行式,2年半很多規劃都為今年鋪好路。從球員視角出發的育成、訓練環境改善,皆是外界較少注意到的補強。

川田說,以前投手要在炎熱的牛棚練投,2020年加裝冷氣後稍微舒適一些;今年因應教練團需求,擔心下雨天訓練空間較少,右外野觀眾席下方增設供選手跑步的設施,另也導入運科工具Rapsodo、InBody分析投球和身體狀況。

「與其說補強,應該說是投資,這些中長期的規劃也很重要。提供選手更好的環境、伙食更營養,我認為也是補強之一。」川田說。

日職樂天 把脈中職樂天

樂天前2年角逐冠軍失利,川田去年6月以副董身份更深入接觸球隊,跟教練團和職員每10場比賽開會1次,更請日職樂天金鷲隊職員「把脈」,將桃猿所有比賽看過1次,研究如何改善放眼2022年賽季,「我們有共識,投手、守備和跑壘都是需要改變。」

猿教頭曾豪駒(左)與首席教練古久保健二溝通良好。(資料照)

未曾想過換帥 古久保合拍

休季期間樂天「換帥」傳聞甚囂塵上,川田強調並不知情,「我知道去年球迷反應比較大,也可以理解為何有傳聞,但龍貓監督(曾豪駒)是我一開始決定的,(總教練合約)以3年為期限,去年我深入球隊後也決定要攜手合作,沒有換帥的想法。」

川田花半年時間思考如何整合台日的各自優點,迎接被他稱作「關鍵一年」的2022年球季,陸續找來古久保健二、川岸強、西村彌等日本教練助拳,川田以「存在感非常巨大」評價3人上半季的貢獻。

川田解釋,古久保在富邦待過3年,非常了解台灣職棒環境,且在金鷲隊當過投捕教練,指導力不用多說,樂天要改善投手戰力,捕手配球也很重要,這是古久保的強項,「最值得稱讚的是,他比龍貓年長,但很尊敬龍貓,彼此有良好的溝通。」

川岸主導育成 陳瑞振客座

樂天吹起日式球風勇奪季冠軍,川田認為,大家都著重一軍的表現,但育成對樂天也很重要,並透露二軍首席投手教練川岸強兼任育成主管身份,在二軍貢獻不小,「我們希望導入金鷲隊管理年輕選手的作法,由川岸去執行。」今年選秀樂天全挑高中畢業生入隊,昨又宣布找陳瑞振當客座教練,育成工作馬不停蹄。

未來等疫情趨緩,樂天有許多新點子想要實踐,像春訓邀請韓職球隊來台共同訓練、比賽,以及到日本沖繩拜訪金鷲隊春訓基地,跟當地日韓球隊打練習賽。不過在此之前,現階段首要課題是重返榮譽,川田說,「我們還要朝下半季冠軍、台灣大賽冠軍努力。」

川田喜則檔案

樂天入主桃猿2年半,今年首嚐季冠軍滋味。(資料照)

【稱霸票房不夠 猿喊聲場均7400人】

■專訪/記者倪婉君

樂天桃猿不只勇奪上半季冠軍,也再度成為「票房之王」,在上半季30場主場平均吸引逾6千人進場,但球團CEO川田喜則對這個數字並不滿意,「我們其實是設定更高遠目標要達成。」

參考2019年3連霸數字

在今年球季開打前,川田喜則就表示今年無論在戰績或營運上,都是關鍵一年。如今坐在球場3樓VIP貴賓席包廂,川田接受本報專訪回顧上半年的表現,認為上半季封王是完成戰績上的初步目標,但營運上的成果則未達預期,「以結果來看,上半季是沒有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中職上半季各隊場均票房

「雖然逾6千人的場均人數,是居5隊之冠,但我們的目標是7400人。」川田不諱言這個數字依據,其實是參考2019年桃猿3連霸第3年的數字,「我們希望可以回到2019年的7300人次平均進場人數。」

若從2019年往前看,「全猿主場」在2017、2018年的平均人數約落在7500、7400人,都有至少7千人之譜,這也是川田目前心中最想回歸的夢幻數字。去年受到疫情和戰績影響,樂天桃猿的平均進場人數為3239人,屈居平均4354人的中信兄弟之後,今年樂天票房回溫,再度搶回第1,下一步則要重返連霸時期榮景。

樂天桃猿啦啦隊。(資料照)

【啦啦隊應援、動紫趴 衝擊日本思維 】

■專訪/記者林宥辰

被問到來台灣2年半,最不適應的地方?川田喜則歪著頭左思右想,自認對台灣的一切都很適應,想了許久才終於喊道:「啊!臭豆腐。」隨後又笑說現在已經敢吃了,這位愛笑又沒有架子的樂天桃猿副董事長兼CEO,已完全融入台灣,也逐漸在用他的方式打造球隊。

從前年1月赴任至今,川田對台灣和中職文化的接受度都很高,但他也坦言,剛來台灣時最震撼的反而是啦啦隊應援文化,「第一次看到嚇了一跳,想說球員的專注度該不會受影響吧?」

川田喜則(記者田裕華攝)

日文化認真 也可能過度嚴謹

台日棒球文化的不同,川田感受甚深,但他不認為孰優孰劣,「日本棒球文化是很認真,但有時也過度拘謹了。像台灣球員這樣隨和一點,有時反而更好。比如我們一年一度的動紫趴,選手們賽後上台高歌、跟球迷同歡,這在日本球界應該想像不到,日本球迷可能會覺得與其有閒情逸致唱歌,不如多練球。」

看到自家球員敲安打上壘後、自創慶祝動作,川田也認為很棒,感覺到球員們是真心享受比賽,球迷也樂在看球。日本樂天前年接手後,連兩年無緣台灣大賽,川田直到今年上半季才見證第一次的酒紅色彩帶,這也讓他真心感動,「真的非常開心。」

川田凡事親力親為,以行動表達對球隊的關心,主場賽事幾乎必到,媒體也常看到他很晚才從球場「下班」的身影。川田不但時常關心位於嘉義的二軍基地,上半季樂天遠征花東受疫情襲擾,更第一時間到現場了解狀況,他這麼努力就是希望由日本人掌舵的中職球團,對台灣職棒能有正面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