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牌背後的秘辛 黃筱雯把自己變機器人

2021/08/16 05:30

黃筱雯小檔案

前言:台灣女拳王黃筱雯今年在東京奧運勇奪台灣首面奧運拳擊獎牌,一戰成名。但其實她的拳擊路坎坷,從小父母離異、隔代教養,父親因吸毒三度入獄,一度自怨自艾,所幸在國中遇到啟蒙恩師劉宗泰,改練拳擊,靠自己的雙手翻轉人生。黃筱雯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暢談奪牌之路。(記者廖聿偉)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

「到現在還是覺得像一場夢,卻是很真實的夢!」黃筱雯美夢成真,生涯首度踏上奧運殿堂就奪牌,總算揚眉吐氣。但其實備戰過程吃足苦頭,日復一日的苦練,像一個被安裝程式的機器人,再困難的課表都照單全收,才換回這面得來不易的銅牌。

特地找男陪練員 增加訓練強度

去年受疫情影響,奧運延後一年,拳擊隊超過一年無法出國,只能閉門苦練,黃筱雯甚至找男陪練員增加訓練強度。教練劉宗泰為了讓黃筱雯能在奧運前夕將狀態調整至巔峰,在出征東京前2週,擬定「倒三角」魔鬼訓練計畫,過程雖然艱辛、折磨,卻讓她成為台灣4名女將中,唯一挺進4強的選手。

黃筱雯回憶起魔鬼訓練仍心有餘悸,「從首日的4回合訓練,每天增加2回合,一直加量到最多10回合才開始遞減,同時為了降體重,結束對打訓練後,還要跑步、操體能,每天都快要虛脫。」

魔鬼計畫 練到快虛脫

但經過扎實的訓練,讓黃筱雯脫胎換骨,她表示,「奧運第一場比賽非常生疏,壓力加上緊張,第一回合一度找不到節奏。所幸這段時間的苦練,模擬許多情境,同時針對假想敵進行模擬訓練,才能很快穩定下來,發揮實力。」

恩師劉宗泰 像第2個父親

劉宗泰的運籌帷幄,也成為黃筱雯登峰造極的幕後英雄,兩人情同父女,互相陪伴超過10年。黃筱雯說,「沒有劉宗泰教練,就沒有今天的我。」

2018年雅加達亞運,黃筱雯一路殺進4強賽,確定收下我國暌違48年的亞運拳擊獎牌,卻因右腳骨裂,面臨棄賽的抉擇。她感恩地說,「當下痛到不能走路,如果打止痛針,也許可以勉強出賽。但劉宗泰教練堅持棄賽,因為他想保護我,不要拚一時的金牌,拿選手生涯做賭注。若當時我帶傷上陣,傷勢加劇,可能就沒有現在的奧運獎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