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彈球抓放本壘板 中職31年話題滿載

2020/11/19 05:30

獅迷無懼人數居下風仍熱情應援,「外野那群人」成為獅隊奪冠最強靠山。(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中信兄弟啦啦隊PS女孩Passion Sisters為世界職棒首戰熱舞開場。(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2020年全球疫情嚴峻,無疑是充滿挑戰與考驗的一年,台灣防疫有成,讓中職能順利開打,球季完整,最後平安且精彩落幕,從季初到季末滿是話題,現在就乘著時光機一同來回顧。

1.中職搶先打 全球都在看

中職賽季原定3月14日開打,先延至3月28日,再延到4月11日開打,開幕戰因雨延賽,隔天洲際統一獅對中信兄弟成為全球第一場開打的職棒比賽,鄭鎧文敲出「世界首轟」,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寫道:「今年世界第一支全壘打,來自台灣!」

兄弟洋投米蘭達(右)4月12日於洲際球場投出世界職棒第一球。(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原定4月11日開打的世界職棒第一戰,台媒外媒體湧進桃園球場,與因閉門戰而空蕩蕩的觀眾席成為強烈對比。(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統一獅鄭鎧文(中)4月12日於世界職棒首戰敲出今年世界第一支全壘打。(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無人觀眾席 機器人搶戲

中職4月中開打,初期沒開放球迷入場,各隊絞盡腦汁吸引眾人目光,其中樂天桃猿在桃園主場擺出人形立牌與加油看板,並架設機器人應援撐場,成為「新10號隊友」,吸引媒體爭相報導,許多國外球迷看了直呼有趣,並稱羨台灣球迷好幸福。

桃園球場季初閉門戰看台上放滿立牌,甚至還有機器人應援,引發各國職賽效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中信兄弟吉祥物小翔響應防疫,也戴上口罩。(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富邦悍將啦啦隊Fubon Angels與應援團團長Anu(阿努)面對空蕩蕩的觀眾席,仍熱情應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3.增英語轉播 圈外國球迷

中職全球首開打便積極拓展海外轉播市場,ELEVEN SPORTS「超前部署」,率先提供樂天桃猿主場賽事英語轉播,隨後其他3隊跟進,單場最多破百萬人次觀看;據統計,以美國球迷最多,也有來自日韓、南美洲的球迷收看,富邦悍將特邀球隊顧問陳金鋒上主播台,用英文向全世界球迷說Hello,做了最佳國民外交。

中職搶先全球開打,轉播單位也順勢推出英語轉播服務,搶攻海外市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4.首場開門戰 台灣難波萬

中職4月12日點燃戰火,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的職業棒球聯盟,5月8日單場開放最多1000名球迷入場,寫下全球職棒「開門打」首例,其後依序開放2000人、球場觀眾席容量最多5成、7成8球迷進場,直到最後台灣大賽,中信兄弟4場洲際主場全滿,單場湧入1萬5600名球迷,場面熱鬧滾滾。

開放進場的首日,球迷與球隊皆配合防疫政策。(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5月8日中職在指揮中心核准下開放球迷入場,再度羨煞全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5月8日兄弟主場洲際球場也開放進場觀戰,球迷皆配合防疫政策梅花座。(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5.全壘打亂飛 彈的賽引戰

今年中職上半季比賽用球恢復係數高達0.574,造成全壘打滿天飛,全聯盟出現有史以來半季最多的327轟,下半季係數降至0.563,半季大幅減產至234轟,9月底領隊會議決議,明年用球係數中間值定在0.550左右,與日韓職接軌,球變不彈了,盼改善近年「投低打高」現象。

中職季中換球,將上半季恢復係數高達0.574的球(右),換成恢復係數降至0.563的新球(左)。(資料照,記者羅志朋攝)

富邦悍將高國輝表現不受換球影響,全壘打表現再度上演反「彈」行情。(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6.金龍遭弟劫 冰風暴再演

富邦悍將主將胡金龍6月底在南英商工校友會LINE群組發文:「打爆富邦換總A!各位校友加油!」不久就在網路延燒,胡金龍解釋,是他弟弟使用其手機於群組發言,引發軒然大波,後遭富邦球團冷凍,直到球季結束,近日又決定將他放生,可自行接觸他隊,繼2017年中信兄弟「五虎將事件」之後,中職再度爆發球員因紀律問題遭球團「冷處理」。

富邦悍將主力胡金龍因LINE截圖風波,遭一路冷凍至季賽結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7.本壘板火花 輸家都是他

中職本季出現多次違反本壘衝撞規則爭議,參與其中的中信兄弟皆非獲利方,這讓兄弟總教練丘昌榮大表不滿,一度在比賽中怒摔水瓶,即使聯盟多次對外說明,都無法消弭外界雜音。此外,今年也出現不少裁判判決爭議,引爆球隊不滿火氣,球迷也在網路參戰,一連串誤判引來改革聲浪。

9月18日桃猿捕手林泓育(右)首局阻殺兄弟跑者陳子豪(左),再度點燃本壘板戰火。(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兄弟總教練丘昌榮(中)對本壘板判決大表不滿,衝上場對裁判抗議理論。(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8.大物拚選秀 歐爸尬余謙

受疫情影響,先有U18世界盃MVP余謙爆冷放棄旅外,選秀前夕宣布報名中職選秀,引爆話題;去年還在大聯盟奪勝的王維中更壓在最後一刻也宣布投入中職選秀,最後更當上龍狀元,余謙則被中信兄弟挑中,選秀話題熱延續長達2個多月。

旅美大物左投王維中投入中職選秀引發震撼,最終由握有狀元籤的味全選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U18世界盃MVP余謙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旅外,改報名中職選秀,被兄弟於首輪選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旅美捕手張進德返國投入選秀,獲得富邦悍將首輪青睞選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9.輸球更有利 桃猿玩抓放

下半季樂天桃猿爭冠無力,季末便力拱中信兄弟包辦上、下半季冠軍,雙方3度交手桃猿「技術性承讓」落敗,最終「如願」輸球,如此一來,桃猿就有機會以年度戰績第二名之姿,先與統一獅打季後挑戰賽,勝出再與兄弟爭冠,無奈最終獅隊奪下半季冠軍,桃猿4連霸夢碎。

桃猿於下半季季末開始技術性承讓,力拱兄弟攻頂。(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10.獅七年一冠 象十年夢碎

壓軸好戲台灣大賽兩支元老球隊象獅爭霸,兄弟輸掉首戰,接下來3連勝,一度聽牌,最後卻慘遭獅隊3連勝大逆轉,繼2013年後再度拿到總冠軍,全隊更在大本營台南舉行隊史首次封王大遊行。至於黃衫軍7年內6連亞,檢討聲不斷。象獅傳統一戰,打滿7場,6場爆滿,堪稱近年熱度最高的台灣大賽。

統一獅奪下7年來首座總冠軍,賽後開心拋總教練林岳平(中)慶祝。(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統一獅奪下職棒31年總冠軍,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與夫人高秀玲也到場共享榮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中信兄弟先盛後衰,台灣大賽血戰至第七戰落敗,仍無緣首冠。(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獅隊林安可新人球季32轟改寫王柏融先前締造的紀錄,並奪下新人王、全壘打王、打點王和最佳9人外野手等大獎。(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獅象20歲小將林靖凱(左)與江坤宇(右)為昔日平鎮隊友,今年球季好表現引發球迷熱議,兩人各自奪下二壘、游擊金手套。(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