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強出投1》無懼高中大物狂潮 大學強投穩佔先發

2020/08/04 05:30

大學出身的先發土投輩出,兄弟黃恩賜(左起)、獅隊施子謙、悍將江國豪和桃猿翁瑋均等4位強投,穩居隊上先發輪值。(資料照)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中信兄弟今年選秀會選進余謙,連續3年都有大學投手首輪中獎,樂天桃猿翁瑋均和富邦悍將江國豪都站穩輪值,4隊也都有大學出身的先發投手。即便近年高中生勢力抬頭,擁有豐富國際賽經驗的大學投手仍是重要的人才庫。

大學先發強投本季成績

連3年首輪有大學投手

中職本季至少先發10場的7名土投中,出身台灣體大的黃恩賜、施子謙和江國豪,以及來自南華大學的翁瑋均,都是以大學投手身分進職業,4人包辦26勝,雖然僅黃恩賜成績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皆能穩定先發吃下至少60局,今天先發戰統一的兄弟廖乙忠,同樣是大學投手出身,將連續2季貢獻至少10場先發。

先發土投 大學出身過半

富邦去年第一指名江國豪當初就被評為即戰力,前天對兄弟先發5.1局掉3分,奪下本季第5勝。悍將球探沈鈺傑指出,江國豪進職棒剛滿1年,成長速度比當初評估還要快,在心智、個性和練球態度,都展現要打職棒的態度。

這4名投手中只有翁瑋均因升大二就投入職棒選秀,沒在成棒階段打過國際賽,其他3人經驗都頗豐富。沈鈺傑認為,他們共通點就是心智都很成熟,「其實大學或高中差別不太大,還是要看個人的生活態度夠不夠自律。」

經國際賽洗禮 心智更成熟

過去還沒開放高中生選秀時,大物多半在國家隊養成茁壯。獅隊代總教練林岳平回憶,他在18至20歲期間都在拚國家隊,後來1年出國4至5趟,學習如何在移動中調整,有時候國際賽對手也很強悍,像美國NCAA明星隊投手動輒百英里速球,打者也有驚人長程砲火,給了他們很好的經驗。

近年高中大物普遍第一志願旅外,未能圓夢就上大學繼續拚或投入中職,但國內職棒養成環境尚未完全成熟,培育先發投手又是一項困難工程,讓大學投手變成主要的先發戰力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