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青棒大物」 孵不一樣的夢

2019/12/10 05:30

U18扮「日本殺手」的左投王彥程(見圖,資料照),加入樂天的簽約金,僅約宮城大彌的1/3。
(資料照)

前言:

U18台灣隊王牌投手陳柏毓在世界盃技壓日本甲子園大物投手,若明年順利旅外,還要通過語言、飲食和文化等各種外在環境適應的嚴苛挑戰,才能「美」夢成真。(資料照)

台灣今年在U18世界盃一級戰場,連克美日韓3大強權,相隔9年奪下世界冠軍,閃耀光芒。教頭周宗志奪WBSC年度最佳教頭時說:「台灣青棒有能力站上世界舞台,不要看輕自己。」

日今年高校選秀 投手前三指名合約

這些國際級青棒大物,無不懷抱旅外夢,確保下個章節維持競爭力,抗衡世界列強。然而,相隔2000多公里的日本,幾無高中生出走,就算終極目標仍是美國,日本大物走的路卻大不相同。

記者龔乃玠/專題報導

在U18扮演「日本殺手」的左投王彥程,今年以育成合約加盟樂天,簽約金傳為20萬美元(約633萬台幣),和他對壘而敗陣的先發宮城大彌,獲歐力士第1指名,上月發表的暫定合約簽約金上看8000萬日圓(約2274萬台幣)、年薪770萬日圓。

台灣青棒好手 旅外的多

宮城並非獲得最高待遇的大物。在日職,新人簽約金上限1億日圓(2840萬台幣),「BIG3」佐佐木朗希、奧川恭伸和西純矢今年都簽到這個數字。其中,佐佐木和奧川年薪更為最頂級的1600萬日圓(455萬台幣),待遇之好,連佐佐木都說:「人生至今沒看過的數字,感受到球隊的期待。」

日本高中大物 出走的少

從2006年起,除了2014年,台灣每年都有高中投手直接赴美。但在日本,從小聯盟初階打起的,多半是遭日職球團戰力外、或是在選秀未獲青睞的球員,幾乎沒有在高中名氣響亮,大膽從美國開啟生涯的當紅炸子雞。

美國球探對日本怪物當然垂涎三尺。就像劉致榮飆出158公里、1個月內就被紅襪簽走的例子,佐佐木讓測速槍亮出「163」時,美國球探如同鯊魚般緊盯其動向,一度傳出日職要求高校野球聯盟向他們告知,不得接觸佐佐木和他的親人。

即便是世界棒球第2大國,日本的育成能力可否應付超級大物,美國球界也有不同聲音。日媒在5月曾引述國聯某球探指出,像佐佐木這種異次元等級投手,就育成面還是去大聯盟比較好,「他在日本已沒有可以練的東西」。

陳柏毓不留台 非美即日

然而,無論是佐佐木或奧川等大物,雖然都將大聯盟當作未來的目標,卻不急著即刻出發,除了制度上的外在影響,他們各自明言追隨對象是大谷翔平、田中將大,背後傳達的是對自家職棒的信心。

U18世界盃台灣隊王牌投手陳柏毓明年6月踏出高中校園,職棒生涯起步非「美」即「日」似已無懸念,台灣職棒如何才能留下青棒大物,值得大家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