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殷式中繼變調 阿三哥︰需要時間轉念

2019/04/16 06:00
高建三(資料照)高建三(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從先發轉成中繼投手有多難?統一獅牛棚教練高建三很有經驗,在球員時期就曾成功轉型,也坦言目前陳偉殷的狀況是從心理影響到技術層面,絕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抓到「中繼節奏」。

在18年球員生涯的前10年,高建三是以先發為主,2008年轉戰統一獅後轉型成中繼投手,他坦言一開始也在摸索,「因為兩者的調整完全不一樣,先發輪值可以計算,也能夠提前準備,但牛棚是要隨時待命,不知道哪一局換你上去,差別就在此,要做的訓練量也不一樣。」

高建三認為,陳偉殷在春訓時還是以先發在調整,到了開季前才確定從牛棚出發,對心理層面的衝擊更大,也更難調適,「最主要是他的心態,絕對需要一段時間,搞不好6、7月才會抓到中繼的節奏。」

球路可減少求專精

回想當初剛到獅隊,高建三一開始也下二軍調整,當時他就自我修正,「我那時滑球一直被打,就想說是不是角度太大,就自己將滑球轉型成角度較小的卡特球,因為卡特球的速度更快,跟直球類似,可以達到混淆打者的功效。」

高建三就建議陳偉殷可以捨棄一些變化球,「其實中繼投手不需要太多球路,只要專精2、3種,像我當時就是直球、卡特和指叉3種在丟。」高建三在獅隊拿了2座中繼王,2011~2013年至少都有單季20次中繼成功。

直球均速生涯最慢

不過,陳偉殷今年的直球均速有下降趨勢,平均90.9英里(約146.3公里)是生涯最慢,高建三認為這是他必須加強之處,「因為變化球是直球的延伸,如果直球速度慢了,變化球也會跟著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