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棒球》傳球失憶的選秀落榜生 楊振裕不願向命運低頭

2023/09/23 21:26

楊振裕。(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29歲的合庫外野手楊振裕是亞運台灣隊7名業餘球員之一,揮別傳球失憶症和兩度選秀落榜的陰霾,如今他已是合庫正式球員,並多次征戰國際賽,野球人生撥雲見日。

楊振裕出身台東豐年少棒、東體青少棒,國中畢業考上平鎮高中,同學蘇智傑則是保送進平鎮,同梯不同命;楊振裕說,青棒時期他守二壘,陣中好手眾多,隊內非常競爭,因為壓力大加上「特殊因素」,在高二患了傳球失憶症。

至於是什麼「特殊因素」?楊振裕解釋,每當比賽張滄彬老師都會坐在一壘休息室,他接到球不知道該怎麼傳向一壘,很怕暴傳丟到張老師,後來握球竟然完全沒感覺,形成嚴重的傳球失憶症。

守二壘卻不知道怎麼傳一壘,平鎮教練就叫楊振裕顧好打擊,不用管守備,後來直接要他守外野,傳球問題竟「不藥而癒」。

楊振裕身高僅170公分,身材並不突出,他說,原本打擊不好,屬於助攻型打者,靠腳程上壘,到了國體接受有系統的重量訓練,擊球力量提升不少,打擊隨之進化了。

2016年楊振裕國體畢業投入選秀落榜,兩年後再次向選秀叩關依舊名落孫山,選擇回到崇越隼鷹沉潛,他說,「第一次落榜很沮喪,第二次就看開了,後來去合庫就斷念了,味全龍陳志偉教練有來找我,但我說在合庫比較穩定。」

2019年楊振裕進入合庫當預備球員,隔年升格正式球員,他說,沒能打職棒至今仍感到遺憾,不過轉念一想,即使選秀獲球團指名,不知道能在職棒打多久,「後來發現學弟實力真的太強了,好啦,也許前2、3年打得不錯,但後面要如何維持?如果無法保持好狀態,很快就環境被淘汰。」

楊振裕打過威廉波特少棒賽和2次亞錦賽,上屆雅加達亞運落榜,今年則是首戰征戰亞運,他認為,上次亞運被刷掉感覺還好,畢竟換的是職棒球員,這次亞運當然會緊張,還是平常心看待,希望能有好表現。

「沒想到能成為正選。」楊振裕坦言,很意外能擠進亞運台灣隊24人正選名單,感謝總教練吳思賢給他這次機會,之前大腿拉傷沒能隨隊赴美集訓比賽,吳總就叫他好好復健,之後還有機會,最終能入選真的很開心也很幸運。

台灣隊今天在天母球場練球,打擊練習時楊振裕不斷緊盯隊友揮擊動作,看得入神,他笑得靦腆,「隊友都好猛喔!打擊練習看別人在打嚇一大跳耶,換我上去打的時候,感覺很不好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